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務役生命線 1985專線形同虛設?


發佈時間:2013/07/16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洪仲丘在軍中遭受長官不當管教,可能很多人有疑問,為什麼不向軍中的1985申訴專線求助,但其實很多當過兵的民眾都說,打1985申訴,案子還是會回到上級長官手上,如果被發現有申訴紀錄,可能還會被長官視為眼中釘,遭到不公平對待。

1985專線接聽人員:「喂!國防部1985專線您好!為了確保您的權益,以下對話均有錄音。」

專人接聽,說話親切有禮,國防部在民國95年8月設立的1985專線,是專門提供軍中弟兄的申訴管道,舉凡軍人身分證遺失、上級管教不當,甚至是軍中性騷擾,大小事都得登錄電腦,儘速處理。1985專線接聽人員:「你可以線上稍等我一下,我幫您查詢一下。」

1985你就幫我,國防部立意良善的投訴管道,號稱義務役生命線,卻被當過兵的網友,倒過來唸,諷刺為「無法幫你」,似乎覺得,效用不大。民眾:「通常長官會跟你說,就是不要越級申訴,不要打1985,因為這樣層層下來,也是他們處理,跟長官反映,其實,也沒有什麼效,像寫大兵日記,其實也,寫一寫就覺得,好像有跟沒有寫一樣。」

民眾:「新訓的時候大家都會說,班長都會說,就是你打1985進去,它到最後,都是由他的基層單位來幫忙處理,所以不如就直接,反映給基層單位就好了。」

民眾:「一個人打,可能力量還不夠,就是大家要團結,一起反映某一件事情,上面(長官)才會覺得,這件事真的有發生。」

撥打1985被當作越級報告,甚至引發上級不滿,挾怨報復,當過兵的民眾,對1985的成效,相當質疑,但有網友指出,打1985第一次、第二次沒用,但到第三次、第四次就會出現效果,還開玩笑說,連長官都會拜託你「麥擱卡啊」,還有人舉出親身經歷,表示曾經發燒,想出營看病,卻被長官找麻煩,打了1985後,30分鐘內就順利出營,顯然當過兵的民眾,對1985感受大不同,但讓人遺憾的是,役男洪仲丘在軍中受盡折磨,卻選擇不向1985求救,顯然國軍生命線,還是無法得到信賴。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他們常常會用全連、全營的連坐,例如說有人打1985,就全營取消榮譽假,或是有人打1985之後,連上的士官兵就開始針對你,覺得你是告密者。」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與洪仲丘同為542旅的軍官透露,洪仲丘退伍前,曾參加離營座談會,暢談旅部連上士管理問題,結果發言內容遭洩露,才埋下報復導火線,如今國防部坦承,洪仲丘的案子,的確查出有高階軍官施壓,資深刑案律師指出,如果最後確定,洪仲丘是因高層教唆虐待致死,最重將可判處無期徒刑。資深刑案律師陳宏彬:「如果這個高層,他是有指示說,你就要去凌虐,就是施以不當管教洪仲丘的話,那可能還會構成,教唆凌虐致死罪,他這個刑度可以判到七年以上,或是無期徒刑。」

洪仲丘枉死,震驚全國,有網友串連組成「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民眾20日上街,向國防部發出怒吼,要求真相,未來國防部,也勢必面臨國賠問題,還家屬一個公道。資深刑案律師陳宏彬:「損害賠償,我相信可能日後,應該會有國家賠償的問題,因為人都死掉了嘛,而且他是軍人,軍人是廣義公務人員的一種,新台幣3百萬到4百萬之間,就我們一般,一個人往生的話,損害賠償就這個數字。」

洪仲丘一案,效應持續擴大,讓軍中管理的荒謬,更加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命線#軍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461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