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戲謔、批判不協助 軍教片劇情難拿捏

記者 何宜信 高嘉甫 / 攝影 焦漢文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04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3/07/04 19:02

導演鈕承澤最新作品《軍中樂園》,劇情有部分提到軍妓歷史,國防部事先知情,依舊協助拍攝,這樣的做法,看在過去經常拍軍教片的朱延平眼裡,格外感嘆,因為軍方過去相對保守,像是《狗蛋大兵》、《異域》等,太戲謔或是批判國民黨,都得不到軍方幫忙,場景、道具都得自己來,效果當然打折扣,但軍方要是主導太多,又會出現太過渲染情節,也難怪這次軍方配合鈕承澤劇本並提供裝備,會讓朱延平如此感嘆。

電影《狗蛋大兵》:「你們還在這裡混啊,慢吞吞的。」

藝人吳宗憲難得穿上軍服拍軍教片,但仔細看裡頭場景,阿兵哥午休躺的只是簡單的通鋪,跟國軍正規的上下鋪未免差太多,導演說,最大原因是軍方不愛吳宗憲的搞笑形象。

電影《狗蛋大兵》:「他就是辣手摧花、喪心病狂、無恥卑鄙、變態殺人魔。」

就怕用戲謔方式來詮釋部隊班長有損形象,狗蛋大兵因此得不到軍方資源,而碰上相同狀況的還有《異域》,由於劇情對國民黨帶有批判,當時國防部同樣不願協助拍攝。

劇中的軍服、爆破戲碼,劇組只能自己來,連用的步槍都是木頭做的,非常克難,也難怪導演朱延平會感嘆,軍方提供裝備給鈕承澤執導、劇情提到軍妓的《軍中樂園》,觀念真的開放多了。

國防部則表示,當時還是有要求經紀公司修改劇情,只是早年軍方對電影主導性太強,難免出現太過渲染的情節。電影《英烈千秋》:「向中國戰神敬禮。」

導演朱延平:「我記得那場面,一敬禮的時候,大家有人在竊笑,就是說打仗的時候,敵人死了,不是拍手,怎麼會敬禮。」

敵人戰死,對手竟然還全體敬禮,就是希望多著墨軍人的偉大情操,但如果年代太久遠,連國防部都幫不了,也有劇組全部自己想辦法。

TVBS記者何宜信:「為了符合四行倉庫的窗格形牆面,劇組也特地找上了有同樣外型的七賢國中。」

除了四行倉庫,女童軍送國旗,橫渡的蘇州河就是高雄愛河,國軍撤退的蘇州橋也是現在的高雄橋,搭景逼真,只是賣座好成績多少受到時代背景影響,相同標準能不能通用,軍方恐怕也不得不多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教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321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