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綠營性騷爆不完!若非昔日「大局為重」 何來今日萬箭穿心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3/06/06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17:58
民進黨性騷風波越演越烈。(圖/TVBS)
民進黨性騷風波越演越烈。(圖/TVBS)
作者:單厚之

民進黨#me too連環爆,黨主席賴清德日前三度致歉,強調會嚴肅面對性平事件,「絕對不必以大局為重」。昨夜又再度爆出監察院長擔任高雄市長時的辦公室主任洪智坤對女導演性騷擾,洪智坤於臉書發文道歉,陳菊也發聲明「給予最嚴厲譴責」,正應了過往在野黨「大『菊』為重」的嘲諷。
 

這一波的#me too延燒得又快又急,從一開始的民進黨黨工遭導演性騷,主管要當事人去「華山大草原大叫」,短短幾天之內接連爆出藝文界、民運領袖、流亡作家、國民黨立委、總統府資政、知名詩人、媒體大佬都曾伸出狼爪,不僅跨越藍綠、領域,還跨越性別。

相信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台灣性平的觀念應該相當不錯,尤其同婚合法化之後,不少人更覺得台灣的性平應該已擠身世界的前矛。但這樣的印象或驕傲,卻在短短幾天被徹底打翻。尤其好幾位被騷擾者的身份不是媒體就是導演,已經是掌握「話語權」最多的一群人,卻仍然噤聲多年,直到乘著這股民氣可用,才敢討一個公道。在社會上強勢的「大女人們」尚且如此,其他領域恐怕更等而下之。

#me too牽連如此之廣,但很多媒體仍以「民進黨性騷案」稱之,民進黨爆發的案子最多,上到資政、下到黨工、合作廠商,情節更令人瞠目結舌,加上前後多任副秘書長涉嫌吃案,與「民主進步」四字形成強烈的對比。
 

政治人物一步行差踏錯,很可能就是一槍斃命,永無翻身之日。如今的民進黨宛若萬箭穿心,全身上下都是洞,看不到康復的希望。前一陣子因民調大勝侯友宜而大振的士氣,一次跌到谷底,接下來的選戰,更不知道該怎麼打。

前副總統呂秀蓮說,民進黨引發的性騷案,均發生在蔡英文總統兼任黨主席之時,並歸因於蔡英文身兼兩職、日理萬機,認為應該修改《政黨法》,徹底拆解黨國一體。但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曾總統兼黨主席,即便或許當時網路沒今日發達,但也沒聽說過這麼離譜的情況。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TVBS)

賴清德口中的不以「大局為重」才是一切的根源

蔡英文是台灣總統民選以來,權力最大的總統,甚至超越李登輝。對外,掌握國會絕對優勢,五院和所有獨立機關盡在手中,沒有任何力量足以制衡;對內,黨內沒有任何足以挑戰、威脅的勢力(李登輝前有新連線、後有宋楚瑜;陳水扁沒有國會半數,還有紅衫軍、十一寇;馬英九與王金平不睦,還有連戰等黨內大佬)。

民進黨在蔡英文的手中大一統,加上蔡英文的高人氣,讓蔡英文「神格化」為民進黨、台灣價值的肉身象徵。蔡英文就等同於民進黨,蔡英文的利益就等於民進黨的利益,蔡英文的困難就是民進黨的困難,蔡英文的政策就成為民進黨的聖旨,那怕要急轉彎也在所不惜,而任何違背、威脅蔡英文的聲音,就等同於威脅台灣的安全。

於是美牛可以轉彎、藻礁可以轉彎、黨內民主也可以轉彎。就連賴清德2020年想挑戰蔡英文,都立刻被打為「全黨公敵」,如果連「台獨金孫」都必須要「大局為重」,還有什麼可以不「大局為重」?

 
在永續執政的「大局」之下,其他的一切皆是「小節」;在「台灣價值」之前,其餘的價值、堅持,也都必須退位。所以防疫可以無線上綱擋疫苗,林智堅論文抄襲要全黨辯護,北im B、南光電全黨視而不見,任何一點可能損及蔡英文的,都必然傷害台灣價值、傷害民進黨。

所以民進黨中央必然也必須是純潔無暇、絕對正義、一片祥和的,如果有錯,必然是當事人的錯、黨務主管的錯,所以必須吃案。一個小黨工、一個蔡英文口中的「輝哥」,誰更有滿滿的「台灣價值」,自然不言可喻。一個總統府資政、一個小英之友會的員工,該怎麼選擇,同樣很清楚。

陳菊前辦公室主任洪智坤涉性騷。(圖/TVBS)

陳菊是五院院長唯一的女性,民進黨「位高權重」僅次於蔡英文的女性,陳菊在民進黨內的「神格化」比蔡英文更早,早在高雄市長任內,就已經是完人一般的存在。如今爆發洪智坤事件,自然不讓人意外。

若不是過去長期的「大局為重」,捨棄一切價值,民進黨怎麼會在短短幾日之內業力爆發,淪到今日萬箭穿心的地步?賴清德口中的「不必以大局為重」是正確的態度,但卻來得太遲。不是對公平正義太遲,而是對民進黨太遲。

過去幾年蔡英文的「辣台妹」、「撿到槍」,民進黨的「抗中保台」、「認知作戰」,無一不是以「台灣價值」、「大局為重」為核心。賴清德日前攻擊侯友宜的兩岸政策,背後同樣是以「大局為重」,大打對立牌,情感勒索深綠支持者,要在「三角督」情勢下催出基本盤。
 

沒有「大局為重」,就無從號召「台灣價值」,賴清德和民進黨還能拿什麼打選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壇爆性騷

政治評論

##me too#性平事件#賴清德#民進黨#性騷#2024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5

0.0742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