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四事件34周年 賴清德:台灣未曾忘記「5月35日」

記者 黃宣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4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4 09:47
賴清德表示要持續談論六四,珍惜自由民主。(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表示要持續談論六四,珍惜自由民主。(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今(4)日為發生於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各國紛紛發起悼念活動,不過香港仍傳出拘捕行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上午透過臉書談到「莫忘六四,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為了不讓六四的記憶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世界要持續討論六四、紀念六四;他也表示,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可以並行,未來要確保台灣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1989年6月4日中共出動軍隊和戰車,血腥鎮壓於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平抗議活動的群眾和學生,至今30多年來,每逢六四許多國家都有聲援悼念活動,中國政府的態度也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賴清德表示,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在1989年,當時的台灣剛結束戒嚴,民主運動及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對於中國人民追求民主的心情感同身受;民主化後的台灣,未曾忘記過中國人民後來所稱的「5月35日」。

賴清德表示,因為六四當年所代表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為了不讓六四的記憶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世界要持續討論六四、紀念六四,也要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記憶歷史,同時提醒著自己「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賴清德說,過去每年香港都會舉辦的六四晚會及追思彌撒,已陸續停辦。近年來中國加強對香港的言論控制,香港公共圖書館中,超過百餘本的六四相關書籍被下架,香港民主派的代表性政黨公民黨,在上個月底正式宣布解散,代表香港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又往後退一大步。

他也提到,六四舞台劇《5月35日》在中國與香港都遭到禁演,在台灣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改編已經公開演出;紀念六四的晚會,也在台北持續舉辦,正顯示出民主與專制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

賴清德表示,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未來,台灣會持續加強與世界民主陣營的連結,確保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

此外,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用哏圖悼念六四,他表示,民主的好處就是能夠不斷的檢討、不斷改進,「記取教訓,才能不斷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賴清德#蘇貞昌#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692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