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酬庸?蔡政府擴大政務人員任用 政院:才7%怎摧毀文官體制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3:21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近期推動組織改造相關修法,擴大政務人員任用範圍,遭在野黨怒批酬庸。對此,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20日)在例行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蔡政府是歷屆政府內,最重視常任文官,未來127個三級機關首長中僅11個可採雙軌制,比例僅7%,「怎麼會說摧毀常務文官體系?這個言過其實,老實講沒有必要」。他強調,國家在組織、人事都是用人唯才,把其誇大成會摧毀體制,太小看政府的常務文官的體質。

行政院今舉行院會後記者會。(圖/政院提供)

 
羅秉成指出,這是政府組織永續發展的議題,大家可以理性討論,「但不用做過度政治操作或渲染誇大」。他解釋,該制度早在2004年《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18條已經訂定,三級機關首長原則上是常任,例外可以雙軌採政務任命。

羅秉成指出,此規定要有法律上的明文規定或特殊性,「將近20年來,這樣的運作沒問題」,現在的法律規定裡面,三級機關首長可以採取雙軌制的,「在123個三級機關首長中,也只有7個,這7個中也只有3個是政務任用」。

羅秉成舉例,健保署長石崇良因為原來職位是政務任命,後來改為常務任命,其實石崇良署長是常務文官、可以常務任命,這樣的情形比例非常低。這樣的立法本意就是讓三級機關首長在特殊情形下,在法律授權狀況可以有政務任命,因為有些時候這個職位可能有專業需求,在常任文官內,不一定找得到適當人選,也沒有排除常任文官,如健保署就是。

 
羅秉成說,這次組改,環保署升級為環保部,本來有毒物局,原先是雙軌,以後改成署後反而變成單軌他是看組織功能需求去做調整,「把現在7個加上未來4個,才11個,以後變成127個三級機關,所佔比例只有7%,這樣怎麼會說摧毀常務文官體系?這個言過其實,老實講沒有必要」。

羅秉成強調,蔡政府可說是歷屆政府內,最重視常任文官,他以自己為例,從律師轉任公職,發現政府的文官非常優秀,其實很多部會首長政務官都是常任文官拔擢,如秘書長李孟諺、財政部長莊翠雲、經濟部長王美花等,都是常任文官一路表現優異,拔擢變政務官。

羅秉成說,國家在組織、人事都是用人唯才,把其誇大成會摧毀體制,太小看政府的常務文官的體質,在政黨輪替後已經非常穩健,不受政黨輪替影響,這是民主成熟的表現,「所以一個單純組改問題,在這事情上面大做文章沒有必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政院#組改#羅秉成#文官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1059

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