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英九赴陸維安不配槍? 國安局:連戰出訪14次僅1次配槍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2:57
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起將以「祭祖及學生交流」名義到中國大陸訪問,為期12天,但現在傳出本次出訪中國大陸不允許隨扈配槍一事,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特勤中心沒有做出這樣的建議」,但也坦言卸任正副元首出訪是否配槍,將根據受訪國所提供的禮遇和卸任正副元首辦公室規劃,若真不配槍,遇到危險只能依靠受訪國提供維安。他也舉例,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只有1次配槍,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過程則完全不配槍。

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為期12天的行程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與上海,並率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而這是自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來,首次有台灣卸任總統踏足中國大陸。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露,這次行程不會到北京訪問,也未安排政治性活動,但是否會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等涉台高官會面?他說,到大陸各省市有官員或朋友希望會面、吃飯,都「客隨主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2)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國防部副部長、外交部次長、陸委會副主委等報告「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朝野關切馬英九出訪一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到,馬英九此行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蔡明彥回說,中共二20大後,今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元年,因此馬英九赴中有政治意涵,要注意中國有無統戰操作,他相信,「馬前總統具卸任元首身分,會注意到這方面問題」,只要符合法律規範,國安局都予以尊重。

另外,馬英九將率團訪中,中國大陸是否要求馬英九的隨扈不能配槍成為關注焦點。蔡明彥受訪時指出,卸任元首、副元首到國外都會按照每次不同狀況安排,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只有1次配槍,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過程中完全不配槍。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國安局長蔡明彥。(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則問到,馬英九訪中隨扈是否不得配槍?蔡明彥說,「特情中心沒有做出這樣的建議」,至於馬辦有沒有提出,他僅表示,都還在規劃跟討論當中。林靜儀再問,若真不配槍是否會配合?蔡明彥表示,過去也有卸任副總統訪中沒配槍,每次狀況都不一樣,要依據受訪國對卸任正副元首提供的禮遇,以及卸任正副元首辦公室的規劃,只要提出相關維安需求,特勤中心會配合。

林靜儀追問,若不配槍,遇到危險隨扈只能徒手保護嗎?蔡明彥則坦言「對」,並表示歷來若遇到這種狀況,都有賴受訪國提供相關維安,國安局也完全尊重。至於若不配槍隨扈的角色還能做什麼事?蔡明彥則說明,國安局會掌握交通規劃、車輛配置,還有人員名單以及現場維安狀況,也強調基本上應該是由我方人員會做近身戒護。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指出,馬英九此次到中國訪問,相關細節規劃中,按照慣例不會針對細節,尤其是維安器械配戴問題做說明;卸任元首、副元首到國外都會按照每次不同狀況安排,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只有1次配槍,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過程中完全不配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連戰#蕭萬長#國安局#配槍#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858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