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黑衣、布鞋、牛仔褲、雷軍 旋風過台灣


發佈時間:2013/04/24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3/04/24 21:22

提到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行銷高手」,小米手機有今天的成績,雷軍功不可沒,他從小米公司成立那一刻起,就不斷對外界闡述所謂的「鐵人3項」發展模式,也就是硬體、軟體和服務,目的是打造一個類似iPhone那樣的系統,不只產品研發向蘋果靠攏,在市場推廣手段上,小米手機也採用蘋果的饑餓行銷、微博行銷等模式,2011年8月推出時原本只在網路販售,造成轟動之後,2012年開始搭配電信公司門號販賣,全年銷售量衝到719萬支,總額高達126億元人民幣,對平均售價1支不到2千人民幣的手機來說,這個數字非常驚人。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它真正的好處在下一頁。」

黑上衣、牛仔褲、白布鞋,配上吊人胃口的饑渴式行銷,大陸消費者從雷軍身上,看到了賈伯斯的影子,事實上,小米手機剛推出時也被普遍認定是iPhone的山寨版,但雷軍顯然不是要當山寨大王。

雷軍:「我就是希望有機會,創辦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

從2G時代的諾基亞、摩托羅拉到3G版的iPhone、hTC和三星,大陸人從1987年開始使用手機以來,市場一直都是外國品牌的天下。大陸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我確實曾經感到,恐怕我們中國的手機啊,我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很難再有一個切入點。」

這個很難找的切入點,最後還是被雷軍找到了關鍵字只有3個就是互聯網。雷軍:「就怎麼能夠用互聯網來打造手機品牌,用互聯網來提升手機的功能,包括怎麼利用互聯網的思想和方法論,來做這件事情。」

新的商業模式被雷軍取名為互聯網手機行業,照他自己的說法,小米科技賣得不是手機,而是一個規模龐大的手機社群。雷軍:「互聯網都是PC互聯網,但是PC的普及度遠遠不夠,今天的智能手機興起以後,這個我覺得,幾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機的話,其實整個互聯網的普及速度會越來越快。」

1969年出生的雷軍畢業於武漢大學電機系,2001年,才32歲就出任大陸金山軟件公司首席執行官,帶領這家公司跨入應用軟體,防毒軟體和網路遊戲領域,成為業界首屈一指的企業,2007年10月在香港上市時,個人持股占15%的雷軍,身家立刻暴漲至3.5億港幣。

雷軍:「創新就是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情,或者是別人做過但沒做成的事情。」

離開金山軟件之後,雷軍開始當起「天使投資人」,專門提供創業資金,給那些他認為有潛力的創新企業,雷軍的投資對象包括電子商務網站凡客、手機瀏覽器大廠UCWEB和手機刷卡器製造商拉卡拉,這些看似不同類別的投資經驗,為他2010年成立小米科技奠定了紮實基礎。

雷軍:「小米是一個2年多的創業公司,然後從零開始能夠快速崛起,而且第一年就能做到100億人民幣的營業規模,第一個財政年度,我覺得這在全世界範圍�面,可能都是一個奇蹟。」

小米手機從2011年8月開賣到今年3月為止,已經賣出1100萬支,對雷軍來說,手機只是個終端器,為數近千萬的米粉們,在背後支撐的移動網路市場,才是他的目標,光靠山寨iPhone是無法抓住這群人的。

大陸央視財經評論員劉戈:「在它整個內置的系統裡面,有很多開發性的,適合現在年輕人進行溝通,交流、遊戲等等這樣的一些設想。」

小米機的軟體介面 是大陸消費者公認最好用的,不過最具市場殺傷力的,還是它的平價策略,依照去年719萬支的出貨量計算,平均每支售價1752元人民幣,還不到1萬元台幣,軟體、互聯網加手機和賈伯斯一樣,沉溺於取悅消費者的雷軍,創造了全球手機品牌中,獨一無二的小米模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0402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