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改革見效?賴清德首戰中止連敗 為拚2024注強心針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4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4 18:16
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TVBS資料照)
副總統、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TVBS資料照)

南投縣立委補選落幕,民進黨蔡培慧拿下勝選,民進黨從去年九合一大選以來吞下3連敗,不過新任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止跌回穩,拿下寶貴一勝,對於民進黨來說也是振奮士氣的一勝。南投立委補選一役,被視為是2024前哨戰最終戰。賴清德上任後,針對黨務喊出改革,包含解決黑金、學倫等問題,也讓民進黨終於止敗、終於在沒贏過的南投第二選區獲勝,給予綠營一劑強心針。
 
在2022年九合一選後的「三場延長賽」的最後一戰、或者稱明年大選前的最後一戰─南投立委補選今天落幕,選前藍綠精銳盡出的結果,結果由綠營止敗拿下勝利。

 
 
此次選戰,是賴清德接掌黨主席之後的首場選戰,賴清德上台之後,大刀闊斧對黨務提出「一使命、二任務、四革新」目標,在革新部分,首要解決黑金與學倫問題,在上任後的三次中執會中,先處理台南市議長邱莉莉等人賄選案,隨後通過學倫處理機制,接著更處理黑金條款,擴大參選黨公職的排黑規定,另外,內閣也在農曆年後改組,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都讓民進黨展現出新氣象,根據民進黨2月初對外表示的民調數字,民進黨支持度已從谷底反彈至30%左右、止跌回穩。
 
民進黨南投立委補選當選人蔡培慧。(圖/蔡培慧辦公室提供)

除此之外,此次南投立委補選,民進黨從總統蔡英文、黨主席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黨內大咖、涵括各派系要角及立委都前來大力輔選,再加上選前狂打對手林明溱,讓選情看來有如倒吃甘蔗,也讓民進黨對選情有所期待,選舉結果出爐,綠營拿下逆轉勝止敗,從黨中央到地方積極輔選以及黨務改革看似有所成效,不過民進黨也該思考,要如何持續改革民進黨讓選民有感,重新贏回全台民眾的支持,讓民進黨在2024選戰續保執政以及國會優勢。
 
 
此選區在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後,向來都是國民黨的優勢選區,民進黨從大選到補選,確實在此區都未勝選過,從2008年開始,民進黨此區立委得票率都在40%到46%之間擺盪。而這次蔡培慧在補選中拿下勝選,綠營人士認為,或許是藍營對手林明溱本身爭議過大,加上賴清德上任黨魁後的改革作為,讓民眾都看在眼中,而2024大選對民進黨而言,要贏回人民信任本就是要繼續努力,民進黨要做的就是必須堅定改革腳步、繼續積極傾聽民意,才有機會在2024大選獲得人民的信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培慧#民進黨#國民黨#賴清德#202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58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