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0萬解放軍不夠!中共預備役改革3月上路 為開戰作準備?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5 10:59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因應兩岸日漸高漲的緊張情勢,蔡政府去年底修改了役男服役的年限,拍板兵役延長一年,另一方面中共也在此時實行預備役改革,今(2023)年3月1日起,中共將施行《預備役人員法》,被認為是一次「大徵兵」,尤其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談及此案時特別強調,該項法案「以軍事需求為牽引,以備戰打仗為指向」,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尤其是對台海局勢的擔憂,不排除是為了犯台做準備。

在兩岸情勢與烏俄戰爭等因素影響下,台海局勢備受關注,國內外軍事專家認為共軍武力犯台的時間點從2023至2027年各種預測都有,而我總統蔡英文2022年12月27日正式拍板我軍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延長為一年,蔡英文坦言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已無法因應當前戰備需求。不只我國進行兵役改革,恢復一年制兵役,對岸也在此時實行預備役改革。

 

中共《預備役人員法》2022年12月30日由中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後,在今年3月1日正式生效上路。在預備役軍官的退役年齡方面往上調,除役年齡延後。根據即將實施最新規定,預備役人員的服役年齡被明定在 18歲至60歲;預備役士兵年齡則從35歲降至30歲;預備役指揮管理和專業技術校官最高退役年齡則延長到60歲,變相擴大了軍源。

今(2023)年3月1日起,中共將施行《預備役人員法》,被認為是一次「大徵兵」。(圖/翻攝自央广军事微博)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預備役人員法》是為以應對備戰的需求,「預備役人員法,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以軍事需求為牽引,以備戰打仗為指向」這項說法也引發外界議論。事實上,中共近年武統台灣意圖似乎愈發明顯,先是去年8月初進行「圍台軍演」,後續頻以「灰色地帶作戰」騷擾我國,其戰機、戰艦大舉穿越海峽中線,無人機侵擾外離島管制區等,而今(2023)年3月1日起,中共新法《預備役人員法》上路,被認為是一次「大徵兵」。

 
中共在此時實行預備役改革,引發關注,外界認為這種目標明確的軍事擴軍行動,顯示中共認為戰爭終將爆發,目的很可能是為未來攻台作準備,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在一場媒體網路座談中就直指,這顯示中共正在為戰爭做準備,戰爭已是不可避免。

國研院軍事戰略產業所長蘇紫雲接受《TVBS新聞網》訪問,他認為並非完全是為攻台做準備,而是中共軍事改革的一部分,中共預備役人員也包括以往民兵都會賦予不同任務,但新的規範民兵就不再擔負作戰任務而是擔任後勤支援角色,再來中共對於後備動員還有相關人力管理上,著力於發展跟改良,且中國大陸國防資源相對我們是比較完整跟充足的,可是他們對於各種新觀念的導入也是非常積極,這一點反而是值得我軍去注意的。

蘇紫雲表示,中共實行預備役改革與台灣關係相比可能性較小,主要中國大陸將近14億人口,他的預備役人力相對充足,而且假設發生戰爭,共軍主要也是以海空戰為主,以他原先預備役一百多萬人力(現役總數約200萬人)的規模,其實就已經足夠使用。蘇紫雲指出,共軍的困境應是在於能不能成功跨海,那台灣相對會以不對稱戰力阻絕共軍的兩棲登陸船團等,「中共未必是人多好辦事,問題在他能不能跨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中國#預備役人員法#改革#徵兵#一年#蔡英文#攻台#戰爭#蘇紫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87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