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二胎鬆綁7年後 多地中小學面臨學生超收危機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6:24

2016年二胎政策開放後,目前中國大陸將迎來「二孩入學潮」,但是許多地區的中小學校發出「紅色預警」,因為學生數量遠超學校的接納能力。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長期實施一胎化政策,直到2016年才放寬二胎政策,經過7年時間,這些『二孩』準備上小學了,由於政策鬆綁當年的出生率大增,導致今年不少城市的中小學學位供給緊張,甚至發出了紅色預警,也就是學區內適齡孩童多過於學校能容納的招生數量,供需失衡下教學品質很可能會受到衝擊。」

陳韻雯補充「目前廣州、濟南、成都等城市都出現紅色預警狀況,而且不只是市中心,連部分二級縣城也出現學位緊張。回頭來看,學位緊張的問題並非今年才發生,多年來由於城鄉差距拉大、資源分配不均,農村人口湧向都市受教,都市人口又搶著擠進明星學校,就導致常態性的學位緊張問題,不過現在遇到二胎政策鬆綁的出生潮,問題更加惡化,就導致了紅色預警狀況發生。」

 

陳韻雯說明「中國大陸2016、2017年出生率有爆炸性成長,但是2018年起就面臨新生兒數量下滑,到了2022年甚至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因此可以預見,儘管近2年入學新生數將增加,但是過了幾年又會面臨下滑,因此貿然增加學位供應數量也不是辦法,這項議題已經成為教育資源政策的挑戰。目前有專家建議政府可以購買民辦學校學位,供應給適齡兒童,或是實施小班制教學,以保留人口緩衝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陳韻雯#黃星樺#二胎政策#一胎化政策#招生#新生兒#出生率#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93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