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規賴怎隨? 看賴清德拚大位「這」必考題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30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0:07

副總統賴清德上任民進黨主席,直攻2024總統大位態勢儼然成形,不過各界對於多次表態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兩岸論述與外交路線都保持高度關注,這也成為他參選總統的必考題。

圖/TVBS

 
一頭招牌微長髮中分造型,卡通版賴清德穿著,醫師袍、正式西裝或運動服,各式各樣造型動作,自己收養的流浪狗也首度曝光,熱騰騰上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推出從政多年第一款Line貼圖,多方面積極備戰2024,兩岸論述更是關鍵。

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112.1.18):「務實的接受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

三次重申他擔任黨主席後,務實認定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同時強調將站穩「四個堅持」,繼續總統蔡英文的兩岸路線,從閣揆副總統到黨主席,賴清德歷經好長時間準備,不難看出這論述有多精修。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我是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我就告訴獨派,我是台獨,但是我告訴統派,我不會台獨,因為我很務實,所以他的這句話希望讓大家放心,我的骨子裡台獨,但我不會宣布,可是很多人聽不懂,於是就沒有它的效果,當然接著呢,他講出來以後,美國人可能也會擔心,擔心他會爆衝,爆衝所以他後來就講說不要疑美,這句話可能是針對侯友宜,或者是他是針對美國,其實他基本上是為了他個人政治的考量,雖然我們覺得不要疑美,這個話本身可以再商榷,可是你可以看到他這個脈絡。」

圖/TVBS

回想賴清德2017年接任閣揆,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這直球回應的一句話,立刻引發政壇震撼,2018年進一步以3務實6方向,點出台獨工作者的具體內容,包括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台灣自由、民主、人權,以及捍衛民眾決定自己前途的選擇權,第四則是發展經濟、壯大台灣,並自信展開兩岸交流、求同存異,維持兩岸和平發展,並視台灣為國際社會一員,應該與日、韓與美國等國家,共同維護亞太區域安全。

東華大學民族所教授施正鋒:「所以到最後他跟,你知道小英已經,去拿了民進黨然後靠就是靠近國民黨,那賴神可能比小英要更靠國民黨,或中間選民一點點,那當然你進一步還要講更清楚,不是只有口號而已,就是說你這樣講沒有錯,但是實質的內容是怎麼樣,但是無所謂,因為他本來就是打烏賊戰。」

成名於台灣最獨、最綠的台南,賴清德還有著「台獨金孫」稱號,如今正式扛起黨機器,做好進攻大位起手式,不過這最新版的「蔡規賴隨」路線,對未來局勢而言,恐怕仍不夠明確。

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他要蔡規賴隨,可是他以前明顯不是這樣說的,以前他說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其實是在跟蔡英文做區隔,蔡總統當年在這個當陸委會主委的時候,曾經說我們兩岸要共同追求未來的一個中國,所以她曾經是終極統一派,然後等到2016年的選舉前,口口聲聲說我們就照中華民國憲法,那等到她這個後來又發明一個叫中華民國台灣,那最近又說了,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相隸屬,所以其實蔡總統一直在變,那當你賴清德說我都著蔡總統一樣,那你是跟著哪一個蔡總統。」

圖/TVBS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這樣子精心設計的表述,有沒有他想要的效果,那人們如果還是擔心,那他要怎麼樣的讓人們感到放心,怎麼樣感到說如果他真的要取得大位的話,怎麼讓台灣內部,中國大陸美國三邊能夠維持一個平衡點,我覺得這對他來講,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在質疑聲四起態勢下,賴清德先打張安全牌,只不過想拚大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能否給出更明確的論述,也成了參選總統的必考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民進黨#總統#主席#2024#台獨工作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48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