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官變情報員! 在野憂蔡明彥掌國安「欠經歷」

記者 張寓科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19:19

新任國安局長將由前外交部政次蔡明彥接掌,但他過去多擔任外交職務,外派地點也以歐洲為主,另在野憂心對於美中關係經營相對薄弱。學者也分析,接下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若是訪台,將會成為他的第一道難題。

圖/TVBS

 
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2019.03):「友邦們在國際組織、國際社會上,不斷地幫我們發聲,他們講地鏗鏘有力。」

曾跟隨蔡總統出訪馬紹爾群島,如今的蔡明彥接棒執掌國安局,但翻開他的背景,像是外交部政次,以及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都屬於外交領域,在國安會的工作,也是處理涉外與國際情勢為主,與國安局並沒有直接關聯。

立委(國)李德維:「他在中國大陸以及美國的經驗與資歷,完全沒有辦法跟過去的陳明通局長相比,所以也會造成國安事務上的隱憂。」

 
圖/TVBS

要從外交官轉變成情報員,絕對是一大挑戰,作為蔡總統任內第二位非軍職的國安局長,蔡明彥很快就要迎來首道難題。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美國新任的議長麥卡錫,可能會要訪問台灣,中共以及尤其是解放軍,可能又有一些升高緊張的動作,還有美國通過台灣政策法案,這也是一個變數。」

眼下國內面臨到美中台三方關係,不過從經歷來看,蔡明彥更拿手的是歐洲國情,對於美中這門路打得通嗎?

立委(民)王定宇:「蔡明彥在負責歐洲、美國的外交事務上,累積了相當大的經驗跟能量,他也曾經在陸委會服務過,對於台灣最大的安全威脅中國他也熟悉。」

圖/TVBS

自家人給信心,卻也似乎能看出,蔡政府想強化掌握歐陸情報。

俄烏戰爭之後歐陸權力版圖轉變,過去一年來,也有多位歐洲議員訪台,國安局任務得更進一步。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我們的確很重視歐洲國家,跟我們之間的互動關係,當然也要掌握歐洲國家的動態,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攸關國安的情資掌握,沒有甜蜜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安局長#蔡明彥#外交部#經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89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