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線中的前線!靠大陸最近軍機場 IDF天駒部隊5分內升空攔共機

記者 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5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5 22:16

受到共軍的海空軍力擴張,以及飛彈能力壓迫,台灣的防衛縱深越來越短,但澎湖卻是極其關鍵的戰略樞紐,大名鼎鼎的天駒部隊就部署於此,配賦起飛速度最快的IDF經國號,只要5分鐘內就能迅速升空,在海峽第一線攔截共機,有效爭取台海戰略縱深,以及空防預警時間。

圖/TVBS

 
引擎高分貝運轉,兩萬磅推力的發動機,蓄勢待發。

機身俐落劃破台海天空,切開敵軍的威脅與壓迫,這是海峽攻防最前線,澎湖天駒部隊,大名鼎鼎的IDF經國號戰機。

記者顧上鈞:「IDF經國號,是由我國自主研發的主力戰機,基本上與F16系出同源,都是以同樣的藍本來打造,而它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它從整個整補到起飛的過程,最快只要4分多鐘,放眼全球都是極度頂尖的存在,因此IDF無疑是執行,海峽攔截任務的不二首選,承襲了F-16強大的空戰纏鬥性能,IDF機身更加輕盈小巧,負責中低空防禦,以及部分對地攻擊任務,配備的視距外飛彈扮演致命殺手。」

 
圖/TVBS

IDF每次巡航基本的佩掛武裝,是兩枚AIM-9P4響尾蛇飛彈,以及一枚國產天劍二型飛彈,藉由不同導引模式鎖定敵機。

IDF上士兵器維護士陳俐君:「響尾蛇飛彈的部分,它是主要是追熱,天劍二型的部分,它就是中程雷達導引飛彈。」

盤點IDF可掛載飛彈種類,包含AIM-9P4響尾蛇飛彈,射速2.5馬赫尾追最大射程8公里,屬於短程空對空飛彈,國產的中程天劍二型,最大射速4馬赫有效射程60公里,是IDF的主力防空武器,而殺傷半徑最大的萬劍飛彈,作戰範圍200公里,增程型甚至高達400公里,採用集束炸彈專責破壞機場跑道,癱瘓敵方空軍起降能力,強大火力再搭配IDF快速起飛優勢,在海峽中線形成有效戰略嚇阻。

天駒部隊中校分隊長陳詠達:「駐在澎湖的目的,最主要是可以提升我們升空反應的時間,我們可以較本島提升約莫5分鐘,更快速的攔截到敵機,然後確保我們領空的安全。」

圖/TVBS

飛行中的戰機,感受到的時空形同快轉,光是常速巡航,一分鐘就能推進約7海浬,相當於13公里的距離,而台灣海峽平均寬度180公里,若是中共戰機加足推力,可能10分鐘內就會抵達台灣上空,將IDF戰機部署在澎湖,能夠爭取最多4至5分鐘的預警時間,是絕佳的戰略折衝,而這款高性能戰機,就是專為台海短淺的戰略縱深而設計,可以快速反應奪取制空權。

剛結束巡航任務的IDF,返回機堡加油整補,油箱全滿僅有1260加侖,光是不到1小時的飛行,就已耗掉550加倫的油料,這正是它的最大弱點,在沒有掛載副油箱的情況下,滯空時間只有40分鐘,作戰距離僅僅130公里,掛載兩具275加侖副油箱,可以延長到90分鐘約300公里,不論如何航程都不算長,這是當年美國協助我方研發戰機時,刻意做出的限制,讓用途限縮於台海周遭自我防衛,無法深入中國大陸發起主動進攻。

 
天駒部隊上尉飛行官黃正翰:「我們距離中共的海岸線比較近,我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為了抵抗他們進犯的敵機,我們要把它擋在我們的中線以外,所以說我們就是要,達到我們的警戒升空。」

圖/TVBS

隨著視距外遠程飛彈技術革新,這款自製防禦型戰鬥機,也逐漸跨出被動守勢,踏入源頭打擊戰略範疇,立足澎湖拒止中共,在海峽第一線持續捍衛領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前線#天駒部隊#海空#軍力#IDF經國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51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