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快明闖關!加熱菸載具不納管 遭質疑美國因千億商機施壓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12:06
菸害防制法已15年未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菸害防制法已15年未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興菸品近年逐步興起,加熱菸的納管相關修法如何調整,備受矚目。行政院於2022年初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在並經過3次黨團協商後,原先針對「載具」達成2點共識,包含可販售但不能廣告、20歲以下不可購買,並將載具列入管理。但在日前第4次黨團協商,國健署推翻原先共識,回到最初政院版本,不將載具納管,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加熱菸如果開放進口,預估將有上千億商機,最大獲利者就是美方,不排除有美方施壓,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沒共識就表決處理,此案最快明天將闖關。
 
近年新型菸品,包含電子煙、加熱菸盛行,納管相關議題再度引起關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國中、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為3.9%與8.8%,有超過7.9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根據統計,青少年吸菸者,每10人就有4人正在使用「加味菸」。

 
 
去年初政院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對於電子煙與加熱菸採一開一禁方式納管,而其他爭點部分,包含推行時間、菸品陳列、菸品重量規範、用詞定義、以及菸品載具是否納管等,都成為討論焦點。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TVBS資料畫面)

而目前最大爭點,則是加熱菸載具是否納管,在先前陸續經過3次黨團協商,達成嚴管共識,即載具可販售但不能廣告、20歲以下不可購買,並將載具列入管理。但4日舉行第4度協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在協商前收到通知,表示這些共識到最後都被推翻,林為洲認為國健署受到上級壓力,林為洲質疑,加熱菸如果開放進口,預估將有上千億商機,最大獲利者就是美方,不排除有美方施壓。
 
 
林為洲指出,加熱菸及載具都納管,且不能廣告不能宣傳、20歲以下不能購買,這是朝野四黨的共識,也是衛福部的版本,但前天下午卻得到訊息說柯建銘反對,所以不納管,讓林為洲質問,難道學生買回去想當玩具?當然是要抽菸啊!「柯建銘打臉四黨委員,他一個說了算?多大美國壓力才突然翻車?」
 
但國健署長吳昭軍澄清說,《菸害防制法》本身是對菸品的管制,加熱器或載具,國際上也無法令可依循,柯建銘也反問,「美國人哪一個找過我?請他說明清楚」,這是正常法案,不應懸而不決,現在太多人在走私,很多立委都在抽,這法還要搞兩屆?行政院都定調了,就快照程序走就好。
 
林為洲表示,國健署與朝野立委仍無法取得共識,下週將繼續協商再戰。但柯建銘也表示,立法院的案子本來就是如果沒共識就表決,不存在一個人就能抓在手上不給出委員會的,法案超過1個月就是院會處理。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菸害防制法#民進黨#國民黨#修法#加熱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169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