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側寫/從天才怪醫成市府阿北 柯文哲評價兩極但絕對傳奇

記者 方炳超 / 攝影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4 11:13

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卸任,柯文哲9年前以「天才怪醫」形象出道參選台北市長,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直率敢言、快言快語成為他的金字招牌。柯P是蓋最多社宅的市長,也推動市場改建等民生相關建設,在制度上也帶來7點半的晨會、高階公務員遴選制等制度。柯文哲卸任前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好的外科醫生是非常龜毛的」,而柯對重陽敬老金提覆議案,就能看出柯對政策的龜毛。無論評價是好是壞,柯文哲在歷任台北市長中,絕對稱得上是一位傳奇人物。
 
談到柯文哲,8年多前對戰國民黨的連勝文,以平民對決權貴、妙語如珠的形象鮮活烙印在大家心中;而後到2017年世大運,也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2018年,柯文哲競選連任,與民進黨漸行漸遠;2019年創立民眾黨,與民進黨分道揚鑣。雖然政治立場有所轉變,但政策推行該堅持的,柯文哲依然龜毛。

 

柯文哲在2019年成立台灣民眾黨。(圖/民眾黨提供)

柯文哲卸任前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對於自己為台北帶來的改變,柯文哲在談論自己政績時,眼神散發出無限的自信。對於實體建設,柯文哲說,沒有什麼「引以為傲」的政績,「該做就做」, 包含西區門戶計畫、東區門戶計畫、市場改建、社會住宅、北流、北藝,其他像共融式遊具,分布在台北市各地,但其實他自己則很喜歡捷運中山站到雙連站那段心中山線形公園,因為那是種潛移默化的都市概念,是文化的塑造。
 
至於制度面、政治文化上,柯文哲自豪北市府堅守財政紀律,敢做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正直誠信,包含參與式預算、公民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廉政委員會,「我們允許外面的人進來台北市翻箱倒櫃」,因為「公開透明以後,很多壞事就不會發生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將結束,8年來「龜毛」了不少政策。(圖/TVBS)

柯文哲自評,本來他做事就很認真。柯文哲對《TVBS新聞網》專訪團隊說,「醫生很認真的,你們對外科醫生的想像都是錯的,你們都以為外科很豪放、左擁右抱、大碗喝酒、大塊吃肉,這都錯的」,柯文哲拿內外科的差距來舉例,「X光片看錯還有第2次,開刀沒有第2次,刀開錯跟他說I’m sorry,他(病人)死給你看,所以好的外科醫生非常非常龜毛,你們對外科醫生的想像是錯的,你們看到外科醫生是180度的外科醫生,因為他在工作場合非常嚴謹,所以一旦離開那個環境,因為要取一個平衡,因為他不能一天到晚緊繃」。

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穿回醫師袍。(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似乎對於自己直率、快言快語以至於妙語如珠找到解釋,「因為你們沒有機會在開刀房裡面看,所以你們看到外科醫生是開刀房外面的外科醫生,所以說看起來就覺得說很愛開玩笑,好的外科醫生非常龜毛,你們沒有看過外科在開刀。」
 
帶有外科醫師龜毛性格的市長,雖然任內沒有太多亮眼的大建設,但包含社宅、市場、公園等市民息息相關的小處著手,加上改變北市府一部份制度文化,也的確為台北帶來了變化。而「柯文哲做得好嗎?」這個問題,或許每個市民的心中都有不同答案,無論如何,柯文哲在歷任台北市長中,絕對稱得上是一位傳奇人物。

更多新聞:專訪/曝與蔣萬安交接過程!柯文哲聽嘸:他繞來繞去在說啥?

更多新聞:專訪/挺高虹安到底? 柯文哲:是非對錯我們都曉得

更多新聞:特稿/「全天下反對我也沒有用」 拚2024柯文哲還是如此做自己?

 
更多新聞:卸任專訪/市長辦公室能眺望總統府?柯文哲笑陳水扁幻覺「鬼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柯文哲#台北市長#龜毛#外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531

0.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