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尼加拉瓜復交?外交部曝「發生這情況」:有可能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3:04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外交部次長余大㵢(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外交部次長余大㵢(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尼加拉瓜去年底與我國二度斷交,且都發生在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任內,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14)日在立法院詢問是否有復交的可能?外交部次長余大㵢指出,以目前來講,如果有新的政權上來就有復交的可能。

去年底,尼加拉瓜宣布與我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任內第8個斷交的友邦,這也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我斷交,兩次相隔36年,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主政期間做成。事實上,我國在1930年與尼加拉瓜建立外交關係,1979年奧蒂嘉取得政權後,於1985年12月首次中斷與中華民國55年的外交關係並承認北京,直到1990年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再度承認中華民國,並維持邦交至2021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經濟委員會今天舉行第二次聯席會議,審查「停止台尼自由貿易協定施行文書案」,外交部及經濟部官員列席備詢。針對二度斷交,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詢問,有復交的可能性嗎?外交部次長余大㵢表示,當初第一次斷交也是奧蒂嘉,後來換了政權我們就復交,在目前來講,可能要他們有新的政權上來,「我們不是沒有可能」。

尼加拉瓜2021年底與我國二度斷交,且都發生在總統奧蒂嘉任內。(圖/TVBS)

此外,有關我與尼加拉瓜斷交後,我國在當地所有資產不但被尼加拉瓜充公,甚至傳大使館要被轉交給北京一事,俞大㵢說,「它(指尼國)的意圖是這樣」,但目前還沒這樣做,原本想進行國際訴訟,但不會達到拿回館產的效益,因此決定暫緩,也還在與其他國家討論如何處理。

 
余大㵢指出,除了我們,還有其他外國機構也有類似被充公的案例,比如美洲國家組織(OAS)的辦公室,也在今年4月遭尼國政府闖入並關閉,歐盟代表被趕出尼加拉瓜等,美國國務院也有公開示警美國公民不要在尼加拉瓜置產,否則有可能被非法沒收,尼加拉瓜是一個專制國家,情況很特殊的國家,相關情事各國也都發生,現在就是在看如何做後續處理。

至於面對中國大陸對我的外交壓迫,俞大㵢表示,政府會用不同方式應對處理,包括加強鞏固邦交,讓友邦不受中國大陸利誘,並將增進其他國家對我國認同和了解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尼加拉瓜#斷交#大使館#充公#蔡英文#奧蒂嘉#余大㵢#復交#楊瓊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632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