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喊話蔡英文 馬英九:能接受ECFA為何不接受九二共識?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0:05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一早在臉書撰文指出,兩岸「九二共識」今日屆滿30年,不僅合乎憲法,也帶來和平紅利,且至今仍然有效、為對岸所接受,更是符合國際社會對於兩岸應對話協商的期盼,「為何兩岸情勢會在六年之間惡化至此?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是最關鍵的原因。我心中感慨萬千。」他也向蔡英文喊話,政府迄今接受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就是九二共識產物,「蔡總統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呢?」

馬英九表示,三十年前的1992年11月16日,中國大陸海協會以傳真信函回覆我方海基會去函,對海基會提出建議「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認知各有不同,雙方同意以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表示「充分尊重並接受」,雙方乃達成共識,這就是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達成的經過。

 

馬英九指出,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及他執政的8年,達成了「辜汪會談」、三通直航、簽署包括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內的23項協議,以及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晤的「馬習會」,促成兩岸和平穩定,但現在台灣卻被外媒比擬為烏克蘭、世界最危險地方等,兩岸陷入前所未有僵局危機,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蔡英文上任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

馬英九說,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局的共識、非國共兩黨共識,「是由我方提出,對岸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法律,已是須遵守的憲政責任,同時也帶來和平紅利,當年兩岸外交休兵後,全球164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民免簽或落地簽待遇,我國共應邀出席8次世界衛生大會、1次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我八年任內只失去一個邦交國,蔡總統任內六年失去八個邦交國」。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民進黨直播)

 
馬英九表示,不管從中共「二十大」報告或對岸回應蔡英文總統今年國慶談話內容來看,顯見大陸方面從未放棄「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也就是九二共識現在仍然有效,不只兩岸,美國與國際也一致呼籲兩岸應對話協商,避戰謀和,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馬英九接著說,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14日在印尼會晤,就說明用對話代替對抗,以和平避免戰爭的重要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方數10年來都堅持「必須以和平方式處理和解決這些歧見」,華府不希望「冷戰」,上月26日他與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在台北「遠見高峰會」進行視訊對話,陸克文也特別提出兩岸領導人應找到對話途徑,「九二共識」不該成為對話障礙。

馬英九強調,兩岸的政治現實顯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就沒有對話的可能,「至少到目前為止就是如此」,蔡政府迄今也提不出任何可行的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而蔡英文迄今仍接受的ECFA,就是「九二共識」的產物,沒有九二共識,ECFA也難以存續「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英九#九二共識#蔡英文#ECFA#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77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