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爆一刀剪開「黃河蘭州浮橋圖」 吳密察:非常嚴重錯誤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15:08
故宮院藏「黃河蘭州浮橋圖」已於2013年修護完成。(圖/TVBS)
故宮院藏「黃河蘭州浮橋圖」已於2013年修護完成。(圖/TVBS)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日前踢爆國立故宮博物院藏《黃河蘭州浮橋圖》曾於2012年時,為塞進展櫃而被一刀剪開。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今(8)日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此外,故宮決心將1959年以來約4500件密件,在半年內辦理最大限解密,讓事情攤在陽光下。

林宜瑾日前揭露《黃河蘭州浮橋圖》在2012年時,為放進展櫃毀損,一名林姓科長要求人員把「原裝裱」的「花綾」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蘇貞昌今日率內閣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她在院會針對此案質詢吳密察。

 

吳密察表示,調查結果顯示該名林姓研究員兼科長在策展時,發現展櫃太小,下令裁切文物花綾,「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不是像我們這次人為疏失造成文物破損,而是他下令裁切,這很嚴重」。

吳密察進一步說明,當時事隔半年才被另外同仁在庫房中發現,後來該名林姓同仁的科長兼職被拿掉,並不是考績法內的懲處。而他就任後該位同仁仍擔任副處長,直到2、3周後才退休。

吳密察今日在立法院會中指出,下令裁剪《黃河蘭州浮橋圖》,「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至於人為裁剪部分,故宮書畫文獻處研究員盧雪燕7日表示,《黃河蘭州浮橋圖》已在2013年完成修護,當年裁掉的裱褙,故宮研判是1931年所裱,「不是文物一部分」,該案是行政疏失,而不是損毀文物;林宜瑾認為,這說法讓人對故宮的文物管理感到憂心,她質疑故宮後來有將遭裁切的原裝裱花綾黏貼復原,如果沒有典藏價值、如果「可割可棄」,何必還將遭裁的物件黏貼回去,豈非自打嘴巴。

對此,吳密察說,盧姓人員的說法是非常外行的說法,將文物加以裁切,這是一件非常錯誤的事情,要有非常嚴格的懲處。

吳密察也強調,1959年以來故宮約有4500件密件,外部與內部密件各占一半。他也承諾,故宮會在半年內將所有可以解密的文件「不分年份做最大限度解密,讓事情可以被攤在陽光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黃河蘭州浮橋圖#林宜瑾#吳密察#國寶#毀損#解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96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