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購還國造?台灣武器籌獲困難 裝備與訓練場地雙雙不足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23:15

近期國安局對英國採購一批先進狙擊槍,原先傳出是因為政治因素卡關,後來國安局長陳明通澄清,純粹是因為疫情影響出貨。但專家分析,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出,台灣對於輕兵器較不重視,認為有自製能力,不見得要外購,因此爭取的力道常常不夠強,然而許多精密軍工產品,我們的工業基礎不足,終究還是得透過軍購

圖/TVBS

 
選舉將屆,從蔡總統賴副總統到馬前總統,國家元首級的輔選大咖到處站台,也讓國安隨扈勤務增加,為了更加完善的保護黨政要員安全,特勤狙擊手採購了全新裝備。

成立將近半世紀的英國精密國際公司,專門製造高規格頂級狙擊槍,旗下產品甚至連軍火製造大國美國軍警都會採購,現在我國國安局向英國精密國際採購,號稱最先進的AXMKⅢ先進狙擊槍,卻傳出外交障礙讓英國出貨卡關,國安局長陳明通火速闢謠。

國安局長陳明通:「英國這麼大個國家,怎麼會因為中共就不輸出,又不是核子彈,它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延遲交貨,我們現在又重新完成採購了。」

 
國安局狙擊手,現行建制武器M24狙擊槍已使用20年,且原廠在2018年破產,無法按時執行槍枝安全檢測,槍枝有發生膛炸的風險,因此急需採購新裝備,雖然狙擊槍這類輕兵器,國軍也有自製的能力,然而有時軍火工業累積的技術差距,仍然難以弭平。

兩棲爆破中隊退役中士劉尚燁:「世界各國的武器彈藥裝備,那些設計都已經好幾十年了,但我覺得台灣的能力,一定可以把這些武器做得好,但就是說要花很多時間,那我覺得最好的情況,我覺得是同時在研發,但是在研發到很妥當之前,我們可以先用國外的好裝備。」

軍事作家趙武靈:「從這次獲取的失敗,我們或許要反過來去思考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常常覺得說,某些武器一定要國造,在這個政策之下,我們對外去獲得軍事裝備採購的心力,跟動用的管道就受到了限制,因為我們都覺得說反正就回來國造,但事實上我們也許,必須要重新評估整個政策,就是在國家生產的前提之下,到底哪些武器,是國造所不能及的我們必須要去獲取,而這個獲取的重要性,又必須要全國利用外交,甚至非官方力量去取得。」

圖/TVBS

軍工產品畢竟是精密製造業,必須具備雄厚的工業基礎才具備優勢,台灣的軍火工業基礎有限再加上市場太小,不少裝備仍然得透過對外採購,受限於國際處境,國軍軍備籌獲來源主要仍以美國為主,然而就算搞定基本裝備,國軍的訓練場地不足,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軍事作家趙武靈:「因為靶場流路其實是軍警要共享,而且他們射擊距離超過一個距離的時候,他們用的其實是戰車靶場,也就是說你必須要,跟好幾個單位去劃分開來,然後特定天候之下你還不能使用。」

台灣地狹人稠,訓練場地本就有限,再加上民眾常常與軍方爭地,讓部隊訓練又更加受限,專家建議結合科技輔助,或許是個應變之道。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有些東西你在自動化在數位化層面,再繼續進步的時候,那你就可以節約關鍵人力在關鍵地方,那這個其實是從全盤角度來看,都是有必要性的。」
 

IDPA國際防衛手槍協會教官Max:「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我怎麼用彈藥器材,像前陣子步兵學校開始提到,用BB槍來做訓練這件事情,其實這是可以達成,大概85%左右的訓練的項目。」

圖/TVBS

國軍由於裝備籌獲困難,國防預算,往往優先投資於價格高昂的尖端軍武,對於訓練場地,乃至於單兵武器個人裝備的品質,卻時常為官兵所詬病,這與美軍的建軍邏輯截然不同。

記者顧上鈞:「美軍非常願意投資在官兵的個人裝備上,像是這件美軍公發的防水外套,一件的採購成本可能就要800-900塊美金,而像這個乾式的防寒衣,甚至可以高達6000塊美金,由此可見他們對每位士兵權益的重視,與國軍的思維截然不同。」

雖然每個國家國防預算規模不同,但國軍一向勤儉建軍,無形之中形塑出不重視人員培育的刻板印象,時值兩岸關係緊張急須充實兵源,這對部隊招募絕非正面形象。

 
兩棲爆破中隊退役中士劉尚燁:「其實大家有出國的都會看到就是說,他們對軍人或是軍事的,保家衛國的這些同仁或是這些單位,都是第一優先都是把最好的給軍人,而不是把可以堪用的用在軍人上面。」

天下沒有廉價的國防,尤其台灣國家安全威脅嚴峻,更該投入資源塑造部隊榮譽感,從軍人到平民,共同建立對國防事務的正確認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購#國安#狙擊手#國防#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78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