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對稱vs.高大上軍武! 台灣建軍發展的十字路口 李喜明:面子與生死擇一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2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2 23:02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任內力推總體防衛構想,尤其更是極度提倡不對稱作戰,希望把整體建軍方向,都以不對稱模式來推動,但在卸任之後,不少政策都被推翻。如今他親自撰寫一本著作,希望向國人宣導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性,搭上近日台海情勢緊張,受到戰略學界廣泛討論。

圖/TVBS

 
共軍環台軍演台海餘波盪漾,緊接著對岸無人機,對我國外島侵擾接踵而來,國軍疲於奔命應對的同時,台灣戰略學界,對於建軍備戰的路線之爭,也掀起世紀論辯。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想要真正占領我就靠近我,靠近我我就打死你。」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親自召開新書發表會,作為不對稱建軍的頭號擁護者,所有的思想理則都在此呈現。

 
記者顧上鈞:「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在任內力推總體防衛構想,而他也是國軍之中,少數具有一套體系化思想的將領,他也把他這套想法,撰寫成這本台灣的勝算,希望讓全國民眾都能了解,何謂不對稱作戰。」

然而李喜明任內大力推動的構想,在卸任後卻面臨人去政息的窘境,如今卸下官銜的包袱,面對鏡頭侃侃而談。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你不見得要在每個戰場都要去打勝他,你也做不到啊,但是你不要攻擊他的部隊,不要攻擊他的戰力,但是你可以攻擊他執行任務的能力,就可以啦這就是不對稱概念的本質。」

李喜明認為,像是戰機戰車軍艦等傳統大型軍武,代表的是國家門面,能處理承平時期的灰色地帶衝突,然而真正面對戰爭時,卻容易成為敵軍顯著目標生存性極低,只有不對稱武器才有勝算。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再強烈的威嚇,它一定是在一個戰爭的門檻之下,它到底不是一個生存上的威脅,另外一個威脅是侵犯,它如果真的開始跟你以武力侵犯,對你來說是生與死的生存威脅,我們必須要把我們的資源,聚焦在影響我們生存威脅的不對稱戰力。」

像是飛彈,就是典型的不對稱武器,一枚一億元的反艦飛彈,就有機會擊沉敵軍數百億元的軍艦,相當的划算,然而在中共環台軍演期間,對於我方海空域逐步壓迫,我們卻不可能真的動用飛彈開火,面對這樣的情形又該如何處置。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跨越中線你是沒有辦法阻止的,因為它的實力比你強多了,但你是不是還有一些不對稱的想法呢,非武力式的概念呢,我們要讓國際知道,它是一個蠻橫不講理的,不斷在欺凌一個自由善良民主的國家,讓全世界都願意來幫助你,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嗎?」

 
圖/TVBS

反對者認為,不對稱武器終究只能應對單一情境,像是佔據絕大多數時間的灰色地帶衝突,仍然得靠傳統軍機軍艦來應對,否則共軍對我方勢力範圍步步進逼,雖然沒有實質開戰,我們卻不可能袖手旁觀。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整體防衛構想他所強調,當共軍進入距離台灣陸地70公里的海域,變成一個大船團的時候,我們就從這個時候對中共這個大船團,發動連續不斷的攻擊,共軍其實也知道這個問題,他有可能是直接用,岸對岸的登陸攻擊方式,不必再在台灣海峽去編組一個大的船團。」

不對稱學派,其實分為兩大分支,第一種流派,是武器上的不對稱,主張完全摒棄傳統軍武,全數採購小型機動的廉價武器,第二種則是概念上的不對稱,並不主張非得使用特定武器,而是在作戰概念上,使用不對稱手段,台海戰場環境複雜,的確不可能採用任何極端。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不是完全放棄,我們對傳統武器、傳統載台,的這種投資或者是研發,它只是比重上的調整而已。」

 
說到底不對稱與傳統建軍,只是比重上的多寡,任何一種手段,在台海戰場都不能偏廢,尤其台灣身為資源薄弱的一方,更得保持心態上的靈活多變,,堅守某派觀點反而成了門戶之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對稱作戰#兩岸#戰爭#發展#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59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