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建仁「罹肺腺癌」!爆2結節開刀 1招抗癌熬過7年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7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7 16:25
前副總統陳建仁罹患肺癌。(圖/TVBS)
前副總統陳建仁罹患肺癌。(圖/TVBS)

肺癌連續12年高居台灣10大癌症死因之首,發生率也快速增加,竄升成為台灣的「新國病」。肺癌早期沒有症狀,不容易察覺,以往國際醫學界普遍認為,吸菸是肺癌的主要原因,但近年發現,不吸菸肺癌人數遠超於吸菸者,包括媒體人陳文茜、北市聯醫小兒科主任陳佩琪都曾罹患肺腺癌。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副院長陳晉興26日發表新書《肺癌的治療與預防》,前副總統陳建仁、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長楊志新都到場祝賀,也疾呼早期偵測肺癌的重要性。

前副總統陳建仁是陳晉興的患者,26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表示,陳晉興是他的「救命恩人」。2015年陳建仁在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的建議下,經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發現肺部有2個結節,其中右下肺結節有變化,由陳晉興為他進行微創手術,病理檢查是1A期肺腺癌。陳建仁在接受手術治療後,除了每半年進行一次電腦斷層及抽血追蹤,7年來都很平安健康,從未間斷學術研究及公共服務。

 

陳建仁病理檢查後,證實是1A期肺腺癌。(圖/TVBS)

台灣晚期肺癌5年存活率 超越國際

陳晉興說,他在20多年前擔任主治醫師時,肺癌治療方法非常有限,尤其是晚期患者,只能接受化療,往往幾個月即離世;早年肺癌治療手術開刀傷口大,20至30公分,如今微創手術僅約2公分;若無法接受手術,可運用光子刀、質子刀等新型放射療法;晚期肺癌患者,則有免疫療法。

陳晉興副院長表示,經過多年來全台醫界共同努力,如今台灣的晚期肺癌5年存活率平均可達10%,超越國際均值的6%,而在台大醫院更可高達15%,身為國內權威肺癌外科醫師,他對台灣的肺癌治療成效表示十分驕傲。

 
除了治療成效,陳晉興更呼籲肺癌早期偵測的重要性,而國民健康署於上(7)月起,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LDCT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更是全球創舉。他指出,去年肺癌死亡人數多達1萬人,健保花費超過200億,如果能及早揪出病灶,不但患者的預後、生活品質大為提升,也節省龐大的醫療支出。

定期健康檢查,可以提早找到病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公費補助LDCT肺癌篩檢 全球首創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指出,統計顯示,肺癌患者若在第1期即偵測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若發現時已是晚期,則5年存活率僅約1成,由此可見早期發現、治療的重要性。國健署參考國內外實證研究,已於上月起將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納入癌症篩檢補助,補助資格包括重度吸菸者及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這項公費補助是全球首創,截至今日近2個月來已篩檢逾4000人。

台大癌醫中心院長楊志新則指出,台灣醫學界創全球最早發現肺癌關鍵基因突變,儘管造成突變的原因尚不明確,但透過確實的分子診斷,精準使用標靶藥物,可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與預後。台大癌醫分院近年建立「肺癌多專科門診」,在同一診間一次看診,由腫瘤內科、胸腔內科、放射科等科別醫師共同看診,透過整合性的治療模式,可達到較全面的治療。

◎ 諮詢專家/陳晉興醫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陳建仁#肺癌#肺腺癌#健檢#吸菸#存活率#基因#前副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765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