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若在台海開戰 全球經濟必然蕭條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23:10

今年俄烏戰爭,擾亂了全球能源市場,更引發一場糧食危機,也導致金融市場陷入混亂。而美國的經濟學家更示警,一旦台海發生戰爭,甚至是中美開戰,對全球的經濟會比俄烏戰爭來得更大,會造成災難性的損失。

圖/TVBS

 
蛋行老闆娘王小潔:「現在我們零售一顆八塊,它漲的滿多的,去年差不多到今年漲了一塊多。」

中秋腳步將近,蛋黃酥的靈魂鹹鴨蛋,也漲價了。而雞蛋批發價,也從1月的44元漲到現在52塊,零售一斤的價格更是飆到了55元。

蛋行老闆娘王小潔:「烏骨雞蛋、土雞蛋,還有紅殼紅心、白殼紅心它以前(零售一斤)是賣52塊,一個是賣80塊,一個是賣70塊,一個賣60塊,那白蛋以前是30幾塊,白蛋漲幅最大。」

 
今年以來,蛋價節節攀升,都離不開這個原因。

蛋行老闆娘王小潔:「這是戰爭的影響,你看飼料很貴,現在什麼都很貴,所以它飼料貴的話就影響到雞蛋,相對成本會變高。」

記者劉彥萱:「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國際「黃小玉」價格是一路的飆漲,尤其俄烏戰爭爆發後,更是重創國際的飼料價格。但美國的經濟學者示警,若台海發生戰爭,甚至是中美開戰,對全球的經濟衝擊會更大,會造成災難性的損失。」

美國經濟學者紐曼就指出,美國、俄羅斯兩國貿易額,在俄烏戰爭前是一年360億美元,與烏克蘭每年是40億美元。而與中國大陸則是一年6千多億美元,與台灣也有1140億美元。但美國與大陸、台灣合計的貿易額是比俄烏足足多了10倍以上。因此一旦發生戰爭,全球經濟必然會陷入蕭條。

圖/TVBS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台灣因為是全球供應鏈裡面非常重要的核心,不只是半導體,台灣在電子產業,電腦筆電,然後這些伺服器,乃至於像印刷電路板,還有我們部分的化學原料跟鋼鐵,其實都是全世界很重要的,中國其實也是,所以如果這兩個節點都因為戰爭而停擺,我們可以說全世界的經濟大概要停止了。」

美國智庫更預測,如果中美開戰,經濟規模23兆美元的美國,會造成5%的經濟損失。大陸GDP也將蒸發25%傷害更大,最後的結果恐怕是「兩敗俱傷」。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晶片被視為國家級戰略資源,更是兩岸經貿的重點項目。假使大陸對台發動戰爭,反而會重挫自己的產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它(大陸)現在國產的晶片,大概只能提供它國內需求大概兩成到三成,滿足兩成到三成的需求,大概有七到八成的晶片還是仰賴進口,主要就是來自台灣跟韓國。」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如果晶片荒出現的話,那當然我們現在看到就是這個所有的這些電子業,都會面臨困境。在這種情況之下,臨時你要生產一些高科技的晶片,你也不見得有這個能力,或者能夠迅速的供應,所以說就這種狀況來講的話,就會出現一個全世界的恐慌。」

圖/TVBS

而一旦發生戰爭,股市波動是必然,但專家分析從俄烏戰爭來看,對市場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深遠。開打後基本上都能收復一大半失土,投資人的恐慌情緒,才是導致股價下跌的主因。

投顧分析師李永年:「如果造成戰爭的話,一般來講對於當事國的這個股市來講,大部分會出現立刻性的下跌重挫。可是很快的就會回復,那當然也要看它的這個戰爭的激烈的程度。」

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加上近期台海局勢升溫,如果衝突一觸即發,所產生的後果將遠遠超越俄烏戰爭。能否守住這場全球經濟保衛戰,全在中國大陸的一念之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經濟#台海#戰爭#美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792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