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未解、台海局勢升溫 台面臨內憂外患夾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23:17

中國大陸對台軍演,甚至還揚言要將軍演常態化,不過,對台灣的人民生活似乎沒有造成影響,台股表現在8月5號,甚至還重返萬五,不懼中國大陸文攻武嚇威脅,不過專家仍停出警訊,儘管短期來說造成的波動不大,但是若常態化軍演,可能會讓其他家對台不安全感提升,進而影響到供應鏈出口,在通膨壓力和外敵侵擾下,台灣不可不防。

圖/TVBS

 
共機擾台再加上飛彈穿越台灣上空,台灣海域、空域受到中國大陸侵擾,但民眾生活卻是依舊如常,逛街吃飯,絲毫沒受到影響,就連台股反應也很平淡。

記者劉俐均:「中國大陸對台軍演三天,引發了台海局勢緊張,不過台灣呢,是不畏懼中國大陸的威脅,在8月5號的時候是重返了萬五之上。不過專家也分析了,因為全球通膨的壓力,再加上現在局勢動盪,未來仍存在不確定性。」

先從美國面臨40年來的通膨高點,低成長成停滯性通膨狀態,更被經濟學家末日博士預言,主張美股可能腰斬,因為以典型普通衰退,美國和全球股市通常會跌35%左右。但因為下一次衰退,將是停滯性通膨加上金融危機,股市跌幅可能接近50%。

 
理財作家張琨琳:「美國現正面所謂的這個,停滯性通膨的狀況,也就是高通膨以及企業低成長期,那同時再加上就是一般的消費力道,是無法攀升的情況之下,就出現了所謂的停滯性通膨狀況,股市會發生腰斬的情況。其實個人看法會認為這是相當有機會。那整個股市如果腰斬,當然會造成一個更大的經濟大蕭條。」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所以前陣子我們可以看到那個包括美國股市,還有台灣股市也都大幅的修正的狀況。其實這就反應了整個對未來的,這個經濟的隱憂的狀況。」

美國股市影響著全球經濟脈動,再看看台灣不僅通膨還沒消退,再加上外患,台海情勢升溫,中共大秀軍事肌肉,恫嚇台灣,甚至要將軍事演習常態化,股市、經濟、供應鏈,都可能造成威脅。

圖/TVBS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這個裴洛西來台的這個事件的話,那影響的範圍可能就是更高的一個不確定性。第一個他(大陸)的那個軍演會不會持續,第二個就是說他會不會常態化。第三個就是說他現在對於這個海峽中線的這個否認的話,那未來就是他動不動過來的話,那就會馬上影響到我們的這個運輸的這個部分。那現在還沒看到這個問題。但是如果未來有任何一個擦槍走火的話,都可能讓這個兩岸之間的,這個抵禦螺旋增加。那比如說包括在最近的話,就有一個運煤船本來要來台灣的部分。然後因為有一個軍演導致說,一些外商已經不敢去承接這個案子,那如果這個情況再繼續下去的話,這個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中共文攻武嚇、挑戰台灣壓力測試,短期內,人民還無感,但長期下來,恐怕也將帶起市場投資人觀望氣氛、尤其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來說,更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其實股市擔心的是不確定性。相對來說總體經濟我想台灣必須要注意的是,比較中長期的一些結構改變的挑戰。這次軍演對台灣經濟的直接衝擊有限,但是包含了中國的經濟制裁,它的這個影響相對都不算太大。但是它的長期的影響可能是,譬如說美國已經有人擔心說,台灣你是不是有不安全的問題,那這次的軍演一定會讓部分的,其他國家的這個觀感認為台灣是不安全地區,這樣子的擔憂會加深,譬如說在供應鏈的參與,當然就會有比較中長期的影響。」

圖/TVBS

 
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牽一髮動全身,一旦中共軍演再升溫、各國對台灣的不安全感就會提高,供應鏈中斷,將重創全球經濟,台海角力延伸戰、各界都在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軍環台軍演

#美股#台股#通膨#台海局勢#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44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