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新北市長選舉 侯友宜、林佳龍的「外交PK」大戰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8/08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6:11
(圖/翻攝自侯友宜、林佳龍臉書)
(圖/翻攝自侯友宜、林佳龍臉書)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林佳龍因太魯閣火車重大交通事故,請辭交通部長後,便被小英總統聘任為無任所大使。而在正式投入新北市長選舉後,林便三句話不離「本行」,拿「外交」為「話本」,既當成傲人的政績,又當作前瞻的政見。好像把新北市長選舉,搞成一場「外交PK」大戰,和外交部長遴選一樣。
 

林佳龍拿他在台中市長任內,結交的姊妹市(友好城市)的數量來自我誇耀。還說他若當選,為推動城市外交會在新北成立「國際事務局」。最近,見到一位來訪台灣的日本議員,又發臉書大書特書一番。不過,仔細研究一下林佳龍所謂的「外交成就」,就發現有點自我「漏氣」。

在林佳龍最自豪,幫台中結交了許多姊妹城市當中,蒙古國烏布蘇省,人口9萬。以色列佩塔提克瓦市 ,人口25萬。韓國光陽市,人口13萬。日本廣島縣尾道市,人口14萬。日本青森縣平川市,人口3.1萬。美國加州庫比蒂諾市,人口6萬。台中市人口數為280萬,北屯區人口29萬。和那麼多人口數沒有北屯區多的城市結交姊妹市,算得上什麼傲人的「外交成就」嗎?

至於為推動城市外交,林宣稱會在新北成立「國際事務局」,則很有可能是為了選舉的「空包彈」。據《自由時報》報導,2016年5月2日,林佳龍時任台中市長時就宣誓,市府將成立「國際事務處」,「期望由中部帶領台灣走出去」。結果到2018年12月25日林離任,1年半多裡面,這個「處」還是沒能成立。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圖/TVBS)

國際化、城市外交,追求的應該是城市的光榮感,拓展國際化商業機會,和提升市民的利益。2018年,林佳龍在任內最受矚目,讓台中與國際商業接軌的「壯舉」,就是和德國一人公司「霍夫曼諮詢公司」簽署MOU。預計投資1,100億新台幣,在「多元製程海水採礦」最新技術。預期4年後即可投產,每年可產出多達230萬噸的鎂、鋰等化學原料。

結果,經《蘋果日報》深入調查,竟發現「霍夫曼諮詢公司」,是個德國偏鄉個體戶,在德國司法部、工商會皆無註冊,也未取得專利。不知林佳龍是太「單純」,還是過於好大喜功?結果就是鬧出台灣政壇,指標性的笑話。

對於林佳龍「外交戰」的步步緊逼,侯友宜也不得不被動回應。連續3篇在臉書上,來「秀」一下,與美國、新加坡、泰國等住台代表之間,「國家級城市外交」互動的成績。

其中,台灣最重要盟友,美國在台協會 AIT 孫曉雅處長,前兩週才邀請侯友宜,參訪AIT新館。而侯與這位美國常住台灣最高代表的互動,並非偶一為之。

去年8月孫曉雅來台就職後不久,就帶領AIT團隊,至新北市府拜訪市長侯友宜。今年元宵新北平溪天燈節,侯邀請孫曉雅到平溪,共同施放全台最大20呎超萌「福虎」造型主燈。2022年新北礦山藝術季(8月6日),侯友宜再度邀請孫曉雅一起體驗礦業山城之美。顯見,侯友宜在處理「國家級城市外交」方面的細緻與用心。

今年元宵新北平溪天燈節,侯友宜邀請孫曉雅到平溪。(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還有,新北自2020年開始,連續三年辦理智慧城市論壇。今年以「科技智匯無國界,共創永續方城市」為主軸。邀請德國、芬蘭、印度、印尼、新加坡、昆士蘭州、英橋商務協會等各國駐台代表共襄感舉。並有Google 、Siemens 、Syslink等,國際重量級網路和科技公司參加。
 

此外,最近幾年新北主辦、參與了46場,線上或實體國際論壇,與近300個國際城市交流。並成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的台灣第一個城市。侯友宜曾出訪北歐還有新加坡,從國際交流中,吸取好的經驗帶回到新北的市政當中,如共融公園、公有市場的改建、圖書館的改善、淡水輕軌跟智慧自駕等。

比起林佳龍見到一個外國議員,就好像「不得了」的驕傲,和結交幾個姊妹市就自以為是良好感,侯友宜不高調的「務實交流」,對新北市而言,顯然比較具體和實在。

據統計,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4年,出國交流15次。從以色列到蒙古,從美國到墨西哥,從韓國到日本,從新加坡到德國。幾乎比外交部長出國的次數還多,但台中市民得到了姊妹市的「數量」外,其它還得到什麼?林佳龍好像都沒講得很清楚,讓人有感。

侯友宜、林佳龍的「城市外交」哪一個更務實?哪一個是「嘴炮」?哪一個對城市發展和市民的利益更有助益?可能不比不知道,比下去就嚇一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政治評論

#林佳龍#侯友宜#新北市#2022九合一大選#選舉#國際事務局#城市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3

0.1692

0.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