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 裴洛西「不請自來」 會造成「一贏三輸」局面?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8/02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1:12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雖然美國行政部門和軍方,都一再表達反對或不支持,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立場。中共北京當局,也以「不惜一戰」的軍事恫嚇,想要讓裴的台灣之行破局。但看來,裴洛西還是來定了。
 

據今天媒體報導的「內幕」,駐美代表處回報外交部,裴洛西7月20日主動致電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已規畫8月3日率團訪台,但獲知我方傾向撤回邀請,她須親自了解實情。蕭美琴表示,並無撤回邀請說法,可能是訊息傳遞有所落差。

由此,可以推斷,裴洛西的來訪有著「不請自來」的意味。我方是否「傾向撤回邀請」,竟然是由於「訊息傳遞有所落差」所致,當然是「外交辭令」。而且此時向媒體,透露原本不為外界所知內幕的資訊,也是在給美中雙方,傳遞某種信息:台灣政府對裴洛西來訪,並沒有扮演積極,和高度迎合的角色態度。而是應裴所求(親自打電話),被動因應。

裴洛西這位美國政壇長青樹,為了「畢業之旅」,給政治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上演一齣力抗強權(中共),支持民主盟友(台灣)的「民主之旅」大戲,其實只會造成「一贏三輸」局面。
 

中共不斷針對裴洛西訪台一事放話威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裴洛西當然是最大的贏家,冒著被中共宣傳系統給與軍事打擊的威脅,不顧生命危險的「民主之旅」,讓她的政治生涯獲得登峰造極的光彩,也給她日後對美國人留下談資。

而接下來有可能的「三輸」則是:

一,雖然美國近年來,以印太戰略、高科技封鎖等手段,來圍堵中國的追趕和競爭是長期大戰略,但現在還不是全面攤牌的時刻。應對俄烏戰爭,解決美國國內的通膨等經濟問題,拜登政府與習政權之間,還需要妥協和合作。裴洛西的訪台,將造成中美間的對立極度升高,不符合美方現階段的國家利益。

美國務卿布林肯說,裴洛西要不要訪問台灣,完全由她自己決定。這話已經在與裴「切割」。布還說,如果議長決定訪問,而中國大陸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以其他方式升級緊張局勢,那完全會是北京的責任。此言則是,對後果的擔憂和對北京的警告。

裴洛西若訪台,日後台美關係會如何發展值得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二,對北京而言,正面臨極大的內部的政經壓力,20大權力的重新盤整,以及在疫情下經濟下滑。希望有過得去的外部環境,尤其是與美國能「鬥而不破」。但在裴洛西訪台,中共政權所謂主權「核心利益」被擠壓之下,不得不採取強烈的反製措施。與美方進入更進一步的準軍事對抗,給與台灣強烈報復(有可能採取局部軍事手段),從而導致被西方民主世界孤立與制裁。

三,台灣方面,雖然多數人對於美現任議長來台,都以「外交突破」抱持樂見的態度。但從現實利益來考量,美台官方關係的互信是否受到傷害?美執政者和行政部門,都已清楚表達不願看到裴洛西此時來台的,而台灣政府是邀請方,會讓美行政部門「有意見」。
 

《紐約時報》分析,北京應該不會與美國直接發生衝突,研判中方最有可能施展報復的時間,反而會發生在裴洛西離台之後。意即,中共對美可能莫可奈何,但台灣最終將為裴洛西之行付出一定的代價。當然,北京也會承受經濟和外交政治面的損失。

裴洛西訪台之行,她個人的「一贏」已經確定。而台、美、中三方的「三輸」,各家到底輸多少?也會很快揭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裴洛西#裴洛西訪台#蕭美琴#外交部#美國#拜登#美台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76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