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制言論自由?「公務員說錯話」恐送審 銓敘部澄清分界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20:05
銓敘部。(圖/TVBS資料畫面)
銓敘部。(圖/TVBS資料畫面)

銓敘部日前預告「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同意辦法」草案,但遭基層公務員反彈,質疑過度限制言論自由,在公務機關內引起軒然大波。對此,銓敘部今(6)日發佈新聞稿回應,這次主要是重行界定公務員對外發表言論,須經權責機關構同意的範圍,並且刪除公務員以私人名義發表與職務有關的談話,應該經過許可的規定。

基層公務員質疑,言論遭限制。(圖/TVBS)

 
日前有媒體報導,銓敘部預告「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同意辦法」草案,提到發言人以外的公務員代表機關名義,或者使用職稱發表職務言論,應該事先簽請權責長官同意。此辦法引起基層公務員不滿,質疑自己私人言論管制看似放寬,實際上卻對職掌業務的發表空間卻遭加強管制,是本末倒置,過了頭。

更多新聞:搔癢難耐!夏日好發「異位性皮膚炎」8成發生在6歲前

針對媒體近期報導銓敘部目前研議的「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同意辦法」過度限制公務員言論自由,銓敘部特別回應,今(2022)年6月22日總統令修正公布之《公務員服務法》(以下簡稱服務法),對於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規定,主要係重行界定公務員對外發表言論須經權責機關(構)同意之範圍,並刪除公務員以私人名義發表與職務有關之談話,應經許可之規定。

 
服務法有關公務員言論規範修法前後差異對照表。(圖/銓敘部提供)

銓敘部表示,「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同意辦法草案」係依據服務法第5條第3項授權規定,就公務員以代表機關(構)名義或使用職稱,所發表與其職務或服務機關(構)業務職掌有關言論,應經機關(構)同意之條件、程序及其他應遵循事項予以研擬,於本年6月20日踐行法規公告程序,並同步函請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表示意見,目前正在徵詢並彙整各界意見,尚未定案。

更多新聞:帶職參選?綠營花東彰嘉4戰將出爐 他:考量黨選舉策略

銓敘部進一步表示,為期慎重,銓敘部預計於本年7月中旬邀集專家學者召開相關諮詢會議,以聽取專家學者寶貴意見,俾作為研修前開辦法草案之參據,亦將積極廣納各界意見,俾求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相關規範更佳完備周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言論自由#草案#銓敘部#公務員發表職務言論同意辦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1442

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