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淮南:贊成主權基金 參考新加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10/07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政府打算成立主權基金救經濟,央行總裁彭淮南終於鬆口同意了,只是彭淮南認為主權基金應該單獨立法,可以參考新加坡式,由國發基金成立控股公司;金管會也再出招,將銀行的存保上限,從現行的150萬提高到300萬,就是要穩定存款人信心,但學者憂心,將會造成銀行經營績效不彰。

放眼各國主權基金,央行總裁看上定新加坡,可以成為台灣主權基金參考典範;但基金來源不用外匯存底,錢要去哪籌,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提出建議,首先必須單獨立法,由國發基金成立控股公司,再透過發行公司債或公債,賣給郵局,勞退、勞保和退撫等四大基金籌措資金,再用來進行國內國外投資。

央行總裁為主權基金提出初步架構,但有學者認為主權基金要成功,不在於仿效哪一國,而在於操作的透明度。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因為現在像國發基金,它碰到要投入一種,風險性很高的創投或併購,那這種情況下,公務人員多做多錯,少錯少錯的心態下,他不可能去從事高風險的投資活動。」

同樣讓學者憂心的,還有金管會為了穩定國內存戶的信心,宣布即日起到年底,存保上限從原本150萬提高到300萬,幾乎保障了99%的存戶,但是看看9月以來,公營行庫因為國人投資轉為保守,臺灣銀行存款暴增最多有363億元,第一銀行292億元,第三名彰銀也多了270億元,算一算七大行庫新台幣存款暴增1446億元,加上消費緊縮,可能會拖累銀行績效。

政府為了挽救金融危機,屢出奇招,希望最後的最後成效能大於副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主權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453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