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巨蛋分潤0.6%遭疑太少 高嘉瑜:北市府還在端盤子幫數鈔票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1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0:39
高嘉瑜。(圖/TVBS資料畫面)
高嘉瑜。(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政府昨(3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大巨蛋營收分潤包底抽成公式,未來北市最低可拿到包底0.6%的分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晚在臉書發文,痛批大巨蛋權利金,連地價稅都不夠繳,北市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財團拿刀叉吃人肉,北市府還在端盤子幫忙數鈔票?」
 
2020年之前還是台北市議員的高嘉瑜,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大巨蛋權利金談了7年多,若以台北市的範例計算,若遠雄預估營收60億但實際營收在80億元,北市府該年最終可以拿6080萬權利金。

 

「這樣算多嗎?」高嘉瑜質疑,以當初招標時最早設定的1%權利金,到現在北市府找的財務公司建議包底最高可以分潤1.2%、超額抽成最高3.6%來看,北市府最後談到0.6%權利金及1.6%超額分潤,真的是打到對折再骨折的「有比沒有好」的心態,更別說2.1萬坪大巨蛋,北市府每年繳地價稅就上億元,這點權利金連地價稅的一半都不到,還有北市府當初融資買進土地還花了140億,這筆帳怎麼算都是北市府吃虧。
北市府昨日表示,大巨蛋權利金將採包底抽成方式辦理。(圖/北市府提供)

高嘉瑜指出,北市府在2016年9月原本可以依約終止、打掉重練大巨蛋,但後來卻突然決定續建,當初的都發局長林洲民也人走政息,對比現在的結果,她相信林洲民也不勝唏噓。
 
高嘉瑜指出,大巨蛋最爭議的在於原本市府與遠雄10次會議紀錄明確記載,依據大巨蛋公開招標申請須知,明訂「營運權利金由申請人自行提出,按每年營業收入百分比計收」,但在2004年9月20日,前台北市長馬英九與與遠雄集團趙藤雄密會30分鐘後,隔3天的第11次會議,就變成0權利金,讓北市府每年可以收取的營運權利金從至少1%變成0元,北市府犧牲1年至少4億的收益,換來遠雄所謂「千分之2的回饋」,內容是停車、健身打8折、餐飲打9折、租借場地打8折等,有消費才有回饋的不平等契約。
 

台北大巨蛋。(圖/TVBS)


高嘉瑜表示,7年多前剛上任的柯文哲多次批評遠雄以「0權利金」取得大巨蛋開發案50年地上權是極不合理,甚至氣憤形容「財團都是拿刀叉吃人肉」,但如今卻轉而幫遠雄緩頰「其實遠雄沒有必要給我們一毛錢,但後來遠雄願意盡企業社會責任,談判分潤比率偏低,是因採109年的財務報告,加上剛好這兩年通膨、俄烏戰爭,許多財報都下修」,相比當初她踢爆同樣位於「文化體育園區」的松菸文創,營運權利金重新議約後,從2014年郝市府1年可收營運權利金56萬元提高到900多萬,等於北市府可多拿約3億6000多萬的營運權利金,此外還另制定超額分潤辦法,超過預估稅後淨利時,即繳交超額部份的50%回饋市府。

高嘉瑜也批,所謂「包底抽成」、「超額分潤」是財團欺騙大眾的騙術,只要遠雄設定預估營收高於實際數,最後就只會有包底不會有抽成。高嘉瑜也拿內科數位中心BOT對比,遠雄大巨蛋營收分潤比例只有0.6%,而內科數位中心BOT的營收分潤比例是2%,差距高達3.33倍。
 
高嘉瑜表示,她真懷疑柯文哲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還是忘了7年前還大罵財團拿刀叉吃人肉,如今端著盤子分到肉屑竟還心存感激?甚至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還說「市府也不希望收很多,讓人家賺不到錢結果倒閉」,如此為遠雄著想,只能說「巨蛋依舊人事已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柯文哲#大巨蛋#高嘉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4

0.1263

0.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