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試劑貴爆 蘇貞昌:避免浪費不會免費發送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2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2 12:53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造成家用快篩的需求日益提高,而我國家用快篩試劑價格落在300至360元之間,遠高過世界各國的單劑售價。對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12)日質詢時都關切快篩量能、價格等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說,從疫情的發展,政府認為快篩越來越需要,政府採用徵用的手段讓量足價穩,他們不叫「國家隊」,不過國家確實是用徵用的手段,要達到讓全民有需要時都能方便得到,政府沒有採用免費,而是從口罩的經驗避免浪費。

立法院會今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有鑑本土疫情升溫,蔡政府政策上正以快篩試劑取代PCR檢測,以提高防疫效率,然而我國家用快篩試劑價格落在300至360元之間,遠高過世界各國的單劑售價,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國內快篩價格不合理,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表示,在台灣賣的快篩試劑約300元左右,但同品牌快篩試劑在英國僅賣188元,價差約2倍,財政部關務署早就宣布進口快篩免稅,價格卻如此高,「是有人在發國難財?在賺黑心錢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日質詢時都關切快篩量能、價格等問題,陳時中答詢時表示,目前採購800萬劑快篩試劑,未來如果要用快篩取代PCR來更廣泛快篩的話,還要增加很多的量,「每個月要有上千萬的量才夠」,所以政府積極採購或徵用,這還在跟廠商談。

陳時中指出,一方面要穩定市場的價格,讓價格不要過高;第二、未來可能有配發制,在一定低的價格,讓國民都能取得;第三、就是現有高風險,在基隆配發了20萬劑,快篩陽的有44位,而這44位PCR後有38位。換句話說花不到很大時間,就能把社區有38位找出來,這功能還不錯,所以我們訂定在高風險區域有個計劃,讓高風險縣市可以向我們提一個檢疫計畫,每一期配發20萬劑,讓地方可以因地制宜,在一些熱區即時發動,這些就會是免費的。

蘇貞昌則表示,現在從疫情發展,快篩是越來越需要,同時精準度越來越高。而政府採用徵用手段,讓快篩劑「量足價穩」,我們不叫國家隊,不過國家確實用徵用手段,達到全民有需要都能夠方便拿到,價格也差不多。我們沒有採用免費是從口罩的經驗,避免浪費。
 
 
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陳時中 蘇貞昌 陳玉珍

陳時中也說,價格上如果是完全免費,怕大家領了不用,「口罩的經驗來講,適度的經費,對我們在分配效果會比較好」,徵用後還是以較低價格提供民眾,讓大家能審酌使用。

被問到是否是否讓基層診所幫忙快篩?陳時中表示,因為基層診所參與的還不夠多,我們也盡量鼓勵讓設的站越多越好,當然有所謂的公費,居隔、居檢需求的快篩這些都是公費提供,對於高風險區域的快篩也會免費的發下去。

至於快篩劑價格是否能壓到200以下?陳時中回說,還是要維持市場性,但一旦需要大量採購,在價格上就有談判的籌碼,跟個別廠商洽訂,希望市場價格能維持合理價格。因為以前量小,台灣市場小,現在國家要開始徵用購買,量就大,原來價格就相對不合理,會給廠商相對的鼓勵等,讓價格降下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貞昌#陳時中#陳玉珍#高虹安#快篩#價格#免費#口罩#量足價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2

0.2179

0.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