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別費/綠營10首長特別費 5人貪汙起訴

記者 周欣怡 /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7/15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綠營10位首長的特別費案,在去年5月被告發,最高檢特偵組在今天將其中5位,包括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和前內政部長李逸洋等,依貪汙罪嫌起訴;他們全被檢方認定用了假發票詐領特別費;至於蔡英文和黃志芳等,則是被認為罪證不足,以不起訴簽結。

歷經1年2個月,10位首長特別費偵結,包括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涉嫌詐領36萬多、前法務部長施茂林18萬、前考選部長林嘉誠61萬、前銓敘部長朱武獻6萬和前內政部長李逸洋4萬多元等,以上這5位首長及他們的4位幕僚,通通都因為用假發票報帳而被以貪汙罪嫌起訴。記者:「今天起訴通通都是發票部份?」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對對對。」

5位起訴首長,涉嫌金額最高的是前考選部長林嘉誠的61萬,而最讓承辦檢察官越方如煎熬的則是「前頂頭上司施茂林」,施茂林被查出用報了很多餐費,但消費時間卻是在就任部長之前,還有許多的禮品項目,也被認為是個人用途而被起訴。

而越方如談起將老長官起訴的心情時,一度哽咽,她說「我很難過,因為施茂林真的是個好長官;在承辦之初,本來我也有想迴避,但我迴避了,其它檢察官怎麼辦?因而我決定要標準一致的秉公處理」。

至於其它5位首長被告發而不起訴的,則包括前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前外長黃志芳、前財政部長何志欽、前經濟部長陳瑞隆和交通部長蔡堆,蔡英文的理由是她特別費有幾年都沒領完,而且她的支出大於收入,黃志芳有爭議的是在花了8萬多元買自己的衣服,但由於外交部本來就有設立「置裝費」的慣例,而被認為算因公使用。

至於陳瑞隆,只有240元的芒果茶發票有問題,在陳瑞隆坦承錯報後,檢方以比例問題相信沒犯意,蔡堆則是祕書買了2雙女鞋,卻自行拿去報帳,何志欽則是發票全沒問題過關;這回檢方是只針對單據查核,領據全都沒查,5位首長雖然被起訴,但卻沒具體求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特別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45

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