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AIT處長司徒文:推台美建交不如深化實質關係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7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09:43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今天表示,出於愛台灣的心情,他認為台灣應審慎推動台美建交議題。他說,口頭喊喊會讓大家「感覺良好」(feel good),但一旦對岸飛彈打過來時,可能就不會那樣感覺了。

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曾任美國職業外交官30多年,2012年卸任AIT處長後留在台灣任教。他今天出席由台灣安保協會、台獨建國聯盟舉辦的研討會時,對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主張台灣應積極推動「台美建交」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台灣應推動台美實質關係進展,這比推動正式外交承認更為重要。

 

司徒文直言,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台灣時,突然透過臉書拋出美國應正式給予台灣外交承認的觀點,且之前沒有流露絲毫跡象,讓大家對此毫無準備。司徒文說,他想問:「丟出攸關台灣的重大聲明,有先跟台灣政府或總統蔡英文討論過嗎?」

司徒文指出,作為資深職業外交官,他認為美國任何影響到兩岸關係的公開發言,都應該先跟台灣政府協調。他說,美國政治人物對台灣議題採取更激進的立場並不困難,但中國若因此採取激烈反應,「要承擔的永遠是台灣」,所以,這類動作應該在台美政府磋商中仔細考慮。

司徒文說,他個人強烈支持台灣做為獨立民主國家的立場,但台灣政府必須考慮的,不只是美國對台外交承認的斬獲,還得考慮可能付出的成本。他說,美國在台協會在功能上已達成對台外交承認的工作,在台美互動上,推動美國對台外交承認不是當務之急。
 

他認為,美國除了展現口頭的支持,還必須採取更務實具體的步驟,來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以及台灣的防衛能力。

司徒文直言,美國總統拜登一再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rock solid),但沒有人知道它具有的意思。他說,就連這個比喻本身都有問題,因為不是所有石頭都夠堅硬,「像是頁岩、石灰岩都是很軟或易碎的」。

司徒文認為,美國應該制訂更多雙邊務實措施來協助台灣,包括自由貿易協定、取消飛彈科技管制與限制台灣飛彈的射程等等。(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美國在台協會#司徒文#台灣#美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76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