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計畫自製第五代戰機?! 專家籲務實:可借鏡韓自製KF-21


發佈時間:2022/03/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06:44

面對中共軍力崛起,我國空軍急需擴充戰力,美國最新款的F-35卻買不到,現在中科院打算自主研發,預計明年就會有初步結果。然而新世代戰機的技術門檻極高,專家建議,韓國自製的KF-21獵鷹戰機,就是透過跨國合作促成,或許可做為台灣的借鏡。

圖/TVBS

 
又是垂直起降,又是超音速巡航,美軍F-35 真的好厲害,好想要,但偏偏盟國訂單大排長龍,台灣捧著現金都買不到,想得到新世代戰機,中科院決定自己來做。

國造主力戰機IDF,已服役近30個年頭,空軍向立法院提出下一代主力戰機報告,證實中科院已從108年開始,執行先進高性能戰機研發計畫,而軍備局更從107年起,就以織女星計畫為名,編列10億元,著手研發新型戰機發動機。

前幻象飛官應澤揚:「IDF或是以現在已經升級的,翔昇機來講的話,可能可以算得上是4-4.5代這樣的世代,再來研發的話,目標一定是要到4.5代之後,甚至是第5代戰機 才有意義,但是到了第5代戰機的時候,其實又很明顯可以看到,其實世界上真的能夠稱得上,第5代戰機的數量更少。」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這種高性能的戰鬥機,它的研發過程 它的研發的經費,都是天文數字,高到連歐洲的單一國家都沒辦法負擔,必須要幾個國家聯合,才能開發出下一代的戰機,其實我們國家並沒有那個資源。」

現行我國空軍三型主力,IDF、幻象以及F-16,都屬於第四代戰機,特徵為更靈活的運動能力,以及電子化的飛控系統,而所謂的第五代戰機,門檻可不低。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第五代戰機至少有三種定義,分別是超音速巡航 隱形能力,以及網狀化作戰能力,但先不要講這些高科技的尖端技術了,光是戰機的材料科技,例如蒙皮上面的隱形塗料,或者甚至一塊座艙罩,都有非常高的技術門檻,光靠台灣自己的國力 很難面面俱到。」

其實就連美國研發F-35,也是找來全球盟友,一起平攤經費,而現在能排入採購訂單的客戶,大多也是一開始參與的協力國家,因此台灣想要獨挑大樑,打造新世代戰機,基本上難度很高,韓國的發展模式,倒可作為我們的借鏡。

韓國從2016年開始,與美國印尼合作研發的KF-21獵鷹戰機,目前已經取得一定的進展,雖然無法比擬第五代戰機,但具備更好的航電設備與匿蹤能力,回首韓國過去重金挖角台灣IDF工程團隊,如今航太科技發展,已將台灣遠遠甩在後頭。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其實這次它的亮點是它有四個系統,第一個就是它的紅外線搜索 光電莢艙,相位陣列雷達 然後電子戰,那這四個部分,也是跟以色列跟英國這些國家,去紛紛的做合作,以零組件的方式把戰機組裝完成,所以我覺得第幾代戰機不是那麼重要,是不是符合使用者 那才是最重要的。」

圖/TVBS

 
前幻象飛官應澤揚:「總體方向來講一定是希望說,我們有自製或至少是部分自製,或是可以被授權技術轉移製造,這樣一個模式方向,我認為是應該要堅持的。」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你必須要鎖定那些我們可以有能力,成為它全球零附件,供應鏈的一環的項目來研發,所以即便是研發關鍵技術,或若干的零組件,你也要先確定,先鎖定你的目標市場在哪裡。」

台灣國防發展,已經蹉跎太多時間,但遲到總比不到好,只要願意開始,永遠不嫌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台灣#韓國#戰機#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238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