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共武統美國會協防?國安局長稱台灣比烏克蘭多這籌碼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1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3:51
(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兩國戰火持續,連帶台海局勢備受高度關注,對於俄烏戰事對台灣的啟示,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美國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幫助極大,「他(指美國與烏克蘭)沒有所謂的『烏克蘭關係法』,我們還有《台灣關係法》欸!」,美國(協助台灣)將依法有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外交部、國防部等單位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俄烏戰事對台灣的啟示,追問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美國是否可能採取「聯中制俄」?陳明通表示,美國是警告中國不能幫助俄羅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不文明的極權國家對新興民主國家的入侵,俄羅斯很有可能用化學武器或小當量核武,這方面北約一定會有反應,如果中國一直站在軍事或經濟援助俄羅斯,一定會遭到制裁波及,這部分美方向中共傳達的訊息非常清楚。

陳明通說,近期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過程中,拜登非常明確的表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陷入泥沼,「非常窘的窘境」,北京也有最糟的預想,全世界都在關注,要防止俄國小當量核武,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危及世界,還有就是美方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就是《台灣關係法》、「6大保證」、「3個公報」,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江啟臣追問,中共是否可能反過來,採取「以美制台」策略?陳明通說,美國已經講得很清楚,不在這種事情上做交換,就算是過去美國採取「聯中制蘇」,但仍訂定了《台灣關係法》。
 

陳明通強調,從這次烏克蘭戰爭看到,除了美軍沒有進去外,美方對於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在很多方面幫助極大,「它沒有所謂的『烏克蘭關係法』,我們還有《台灣關係法》欸!」,法擺在最前面,美國(協助台灣)將依法有據。

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遭國際譴責、制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此外,有關我國友邦帛琉4月中旬將主辦「我們的海洋大會」,但傳出美方「建議」我國避免使用我正式國名及國旗等具主權象徵符號,更應避免提及「總統特使」名銜。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關切此事,追問外交部規劃用什麼樣的方式參加「我們的海洋大會」?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不證實美方舉措,表示我方目前是以「台灣」為名參加,這次會議有兩個不同的議題,一個是雙邊的,一個是多邊的,「我們是爭取我們最有利的名稱去參加,還在積極爭取當中」。對於美方舉措,陳明通則說,美國在安全議題上是戰略清晰,烏克蘭戰爭一發生,拜登使團來台表達對台灣安全議題表達關切,但對政治議題是戰略模糊,台灣是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組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台灣關係法#中國#美國#陳明通#江啟臣#馬文君#質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18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