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對付「假訊息」的疫苗 政院要提升認知作戰能力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3:23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book)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book)

根據外媒報導,中國大陸今年秋天恐攻台,國安局長陳明通稱這是「認知作戰」,俄烏戰爭後,總統蔡英文也應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4日)表示,假訊息最好的防範方式,就像Covid-19疫情要打疫苗,「我們沒有能對假訊息、認知作戰免疫的疫苗」,有賴教育體系培養媒體識讀、建立數位公民意識,才能讓大家都有集體免疫力。

總統蔡英文也提出應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圖/TVBS資料畫面)

 
羅秉成表示,近來瑞典哥登堡大學最新報告顯示台灣連續9年是境外假訊息攻擊第一名,這一點都不值得驕傲,也顯示台灣面對境外敵對勢力與認知作戰攻擊有多嚴峻,「已經沒有平時、戰時之分」。

羅秉成說,在網路世界中,這場無煙硝戰爭,會影響人們行為認知、影響民主,乃至戰爭時,甚至會影響到戰爭的結果。他表示,俄烏戰爭中,宣傳戰會先於接觸站,而「心房」,是最重要的防線,政府過去透過多重跨域合作進行,包含跨部會合作、各部會互相區域聯防,進行假訊息防治。

羅秉成也說,借鏡烏克蘭戰爭,不是只有在公部門對訊息上的澄清即時性、宣傳有效性宣傳,NGO和民間社會也在網路社會攻防,平時要與平台業者、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合作,在即時、有效、正確的破解排除假訊息。

 
羅秉成指出,面對假訊息攻擊,有四項要點包含:一、大外宣,二、小粉紅,三、內容農場,四、在地協力者。他說,從疫情、選舉歸納起來,是有具體性、組織性攻擊,可佐證瑞典的研究報告所言不虛,國人不能掉以輕心。

至於經濟方面,羅秉成表示,能源價格上漲、對股匯市都有影響,但台灣是經濟表現最好,包含20個月出口正成長等,經濟健全。儘管國際情勢嚴峻,造成物價波動,但台灣的體質、基本面,因為相對健全,影響不是那麼嚴重,但不能掉以輕心,經濟影響變數、物價問題,政府部門都會密切注意因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認知作戰#蔡英文#政院#羅秉成#假消息#防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03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