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影響物價 主計總處:CPI初估升至2.6%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2:40
立委曾銘宗質詢副主計長蔡鴻坤。(圖/翻攝國會頻道轉播)
立委曾銘宗質詢副主計長蔡鴻坤。(圖/翻攝國會頻道轉播)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4)日找來主計總處等單位,針對「近來國內物價飛漲成因與打擊民生犯罪查察情形」進行報告並備詢,副主計長蔡鴻坤備詢時指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預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會提升到2.4%至2.6%,如果國際油價每桶漲破150美元,CPI就會超過3%。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經濟部、中央銀行、公平交易委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等部會首長,就「近來國內物價飛漲成因與打擊民生犯罪查察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日前指出,對於物價,政府已盡洪荒之力穩定物價,目前預估今年CPI年增1.93%,但若油價繼續上漲,確實有可能超過2%。
 
主計長朱澤民。(圖/TVBS資料畫面)

蔡鴻坤上午接受曾銘宗質詢時表示,上次預估CPI是2月份,當時還未發生俄烏戰爭,預估是1.93%,但戰爭發生後,國際油價、原物料、糧食價格大幅上漲,下次預測會在5月下旬,但現在初步預估,以目前漲幅,會比上次估計的還會再增加0.5%至0.7%,大概會落在2.4%至2.6%之間,不過情況隨時都在變,除非原油價格有再進一步上升,或糧食價格進一步上升,不過因為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採取很多措施在穩定物價,所以要綜合判斷,目前很難講。
 
曾銘宗詢問,石油最新價格飆到每桶115美元,假設突破150美元,將會超過3%?蔡鴻坤回應,因我國進口油料大部分都是中東國家,主計總處評估都是根據OPEC價格,OPEC從83.6美元漲到115美元,油料費佔消費者指數權數是2.4%,國內油價漲10%,會讓CPI年增率增加0.24%,如果石油每桶漲到150美元是很大的事,但我們有油價雙防漲機制,國際油價漲,中油會吸收大部分,現在降貨物稅降了2次,漲價就不會反映到國內。
 
國際油價若持續走升至每桶150美元,蔡鴻坤坦言,CPI可能就會突破3%。(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曾銘宗反問,政府會要中油吸收,但是如果漲到150美元,中油要虧5000億,中油要虧多少?蔡鴻坤則說,若真的漲價漲到150美元,那CPI確實可能超過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俄烏戰爭#經濟#物價#漲價#主計總處#曾銘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892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