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借鏡烏克蘭!美只軍援不出兵 台灣除了花錢軍購國安更得靠自己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06:54

烏俄衝突,美國只提供武器,卻沒有出兵的打算,這讓同樣仰賴美系軍援的台灣,感到相當的警惕,而台海開戰,美軍是否馳援是個未知數,連軍售台灣的武器,美國不少關鍵技術也不願意透露,專家建議,台灣在關鍵時刻,還是要先靠自己。

圖/TVBS

 
醞釀已久的烏俄戰火正式爆發,民眾拿起手機隨手一拍,俄軍鋼鐵洪流簡直看不見盡頭。

一整排的鐵甲大軍,順著公路前推烏俄邊境,這是俄國陸軍王牌主力,T-80U戰車縱隊,具備先進複合裝甲反應裝甲,連反戰車飛彈都不見得打得穿,而歐美各國對烏克蘭的援助,暫時只有這樣。

除了反甲用的標槍飛彈,還有防空用的刺針飛彈,但專家認為,軍援成效可能有限。

 
軍事作家于倉和:「烏克蘭軍方長期用俄系武器為主,在訓練的方式操作步驟,使用習慣都不同的狀況下,這批武器能不能在短時間內發揮戰力,幫助烏克蘭抵抗入侵的俄羅斯軍隊,我認為這是一件有困難的事情,如果有西方國家的民間軍事公司,或是特種部隊的軍事顧問,暗中指導操作的話,我相信這批武器,應該可以發揮更大的戰力。」

烏俄一夕間風雲變色,美國只軍援不出兵,不免讓同樣處於戰火威脅,並且仰賴美系軍武的台灣,出現強烈既視感。

圖/TVBS

美國最近一次對台軍售,就是要價1億美元的愛國者飛彈維護,雖然台灣買下整套系統裝備,但關鍵技術仍掌握在美方手中,這1億美元的軍售案,就包含美國技術代表人員薪資。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黃一立:「你的銷售管道是單一來源你沒有選擇,只是你願不願意參加,願不願意付出這個代價,這個外國人的待遇,跟我們的待遇是不一樣的,不是說差幾十個百分比,可能是倍數的差距,他也是離鄉背井,到了你的偏鄉到了你的高山,到了你的偏遠的地區,生活條件各方面基本上都很差,他開了這個價錢可能就不是我們能想像。」

相關案例其實很多,像是位於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雷達,台灣總共花費超過台幣400億元建構,但每年還要花7億元維修,外加1.7億水電費,這還不包括動輒數十億,到數百億的追加費用,然而相關系統維護,甚至獲取的情報運用,通通還是得透過美國。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黃一立:「基本上我們也有很多很先進的監偵的裝備,監偵裝備基本上這些資訊這些訊號,這些資料獲得以後,我們沒有很快的處理的能力,沒辦法很快的把它從情資變成情報,從情報變成我們可用的戰術的圖像,這當然必須要合作,因為這超出你的能力和範圍。」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揭仲:「美國雖然近年,提供了很多精密裝備給我們,可是在華府內部,一直對於我們這邊洩密的擔憂,超過日本跟韓國,也因此在所謂的核心部分的技術能量,乃至於核心系統的維修的部分,美方通常不肯一開始就釋放給中華民國。」

受到威脅,又得仰賴外援,或許正是小國的無奈,然而像是烏克蘭的案例,在在證明關鍵時刻,還是得靠自己,因此台灣除了強化武器系統,整合自身情報體系,達到早期預警也至關重要。

國防院中共作戰概念所所長歐錫富:「國防部是有一個整合的計畫,因為像現在海軍的艦艇,跟空軍他們那些情資沒辦法即時的整合,新的計畫就是把這些整合起來的話,可以立即反應縮短這個反應時間。」

台灣處境萬般艱難,但仰賴別人的承諾,永遠比不上自己的行動,除了感謝盟友的協助,更要掌握自己的出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開戰#武器#台灣#軍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1037

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