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大陸鴿派學者變鷹派?從兩則新聞看如何解讀大陸訊息

作者 黃清龍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2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18:44
總統蔡英文(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合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總統蔡英文(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合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要理解中共對台政策,光看媒體報導是不夠的。媒體通常會抓一段作為主軸,標題則注重吸睛效果,越聳動越好。這兩天一則「大陸學者呼籲制定統一法」新聞,就是典型的例子。
 
 
共機頻繁擾台。(圖/翻攝自國防部官網)

上海東亞研究所前所長章念馳在「中國大陸評論」月刊一月號發表專文「中國大陸的歷史使命與台灣問題」指出,人們公認兩岸已處於「準戰爭」狀態,贊成「和平統一」的人愈來愈不敢講話。因此他主張大陸對台工作的當務之急是要好好建立一部「統一法」,講清楚怎麼「和統」與怎麼「武統」。他甚至表示,日後可能大陸的飛機會飛越台北上空,「即使引起擦槍走火,我們還是要不停飛越,與當年炮擊金門一樣」。

這些片段內容成為媒體報導的重點,「統一法」﹑「飛機飛越台北上空」等字眼迅速進入讀者眼簾,讓人感受到一股騰騰殺氣。特別章念馳公認是大陸涉台學者的溫和派,現在卻儼然變成大鷹派,讓人詫異之餘,恐怕也不得不思索北京對台政策是否要獨斷而行了?

 
但如果細看全文會發現,這些帶有刺激性的語詞只是表面的,章文的重點主要在強調:

一﹑「和統」與「武統」是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兩個必備手段,不應存在矛盾。但「和平統一」是迄今為止中共中央的選擇,涵蓋民族最高利益。有些人認為大陸「已窮盡一切手段」,「和統」無望了,只好讓位於「武統」,這是天大的謬論。大陸現在的做法,離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的「盡一切手段與盡一切努力維護和統」,是很有距離的。

二﹑「和統」的核心是與台灣同胞共同制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是習近平這一代領導對解決台灣問題最明智的決定和貢獻、最現實最合情合理的辦法,也是民進黨當局最害怕與反對最強烈的東西,大陸要堅持下去。當務之急是要好好建立一部「統一法」,涵蓋怎麼「和統」與怎麼「武統」,要講清楚。

三﹑不管「和統」或「武統」,要做到三點:一、統一要能使國家更繁榮富強,有助於民族振興;二、統一要讓被統一一方心悅人服,得到更多實惠與利益,共同締造一個更美好的家園;三、統一要得到國際社會理解、同情、支持、安心,而不是焦慮與害怕。

台灣問題是中美博弈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兩岸關係是中國大陸內政,台灣問題是中美博弈關係,前50年是中美「共治」時代。但隨著中國大陸崛起,遏制中國大陸成了美國主要使命,利用台灣「依美謀獨」牽制中國大陸,「以台制華」成了美國首選。於是大陸不得不派飛機、軍艦在台灣周邊巡航,就如1958年炮擊金門一樣,證明台澎金馬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這是內戰。日後可能大陸的飛機會飛越台北上空,即使擦槍走火,還是要不停飛越,目的不是準備全面攻占台灣、不是「武統」、也不是「解放」,而是要做好萬全準備。

從以上幾點不難看出,章念馳專文是在強調「和統」的重要,而非「武統」的必要。他呼籲,大陸要始終保持戰略主動,抓緊時機做好對台立法、執法和軍事、經濟、輿論等一系列準備工作,切實地推進兩岸統一進程,如同台灣學者趙春山指出的,這是大陸單方面對於涉台政策「戰略模糊」與「戰略清晰」的選擇,基本上屬於幕僚提出預案的性質,談不上什麼鴿派轉鷹派的問題。

尤其考量到此前他才被李毅等武統派強烈批判,文章中出現的若干挑激字眼,應當理解為是為了讓他的「和統」論述在當前氛圍下得到認可的一種保護作用。甚至可以這麼說,他是在提醒大陸當局千萬不要上了美國的當,就像「超限戰」的作者喬良年前強調的:當今中國大陸是民族復興為大?還是武統台灣為大?答案當然是前者!
 

另一個例子是大陸官媒新華社日前刊出題為「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解析報導,兩岸學界咸認年底中共二十大,將通過新的對台決策方略,未來五年恐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期。但台灣一些專家認為,「對台總體方略」的提出,意謂大陸將「單方面、一次性處理台灣問題;不跟台灣談判了」,這種解說又過度偏峽了。

所謂「對台總體方略」內容究竟為何,當然要等到中共廿大正式通過後才能知曉,但從延續的角度,顯然是和2019年習近平發表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有關。三年前習近平看到台灣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見獵心喜之餘,藉著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時機,提出兩岸共謀統一方案的主張。不料卻被民進黨反將一軍,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效應下,硬是讓綠營在大選中反敗為勝。

所以從統戰的角度來說,習近平的「兩岸台灣方案」其實是輸的灰頭土臉,這點國台辦心知肚明,幾年來也沒看到台灣有什麼代表性的團體或人物,去和大陸共商「兩岸統一的台灣方案」。但因習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話講出去就不能收回,今年廿大他要尋求第三個任期,於是幕僚就幫他想出一個新的講法,表示在對台問題上還是有進展的,用來堵住一些人的嘴巴。

所以此時提出「對台總體方略」,說穿了就是為了對內有所交代。至於說「大陸將按自己步調建構起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機制」,不跟台灣談判了,這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中共一貫宣稱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主動權」,「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幾十年來沒改過,它說要和台灣談判,也不是真想聽台灣的意見,而是透過談判來統戰﹑分化台灣。所以,就算它真的不跟台灣談了,也不需要大驚小怪。

以上兩個例子是針對章念馳和新華社這類有代表性的主張,提醒必須有正確的解讀。至於已經變成網紅的大陸學者,像中國大陸人民大學美國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燦榮,最近他 接受《日經亞洲》訪問,宣稱習近平將在「2027年或之前」「武力統一」台灣,並揚言解放軍已具備在「一星期內統一台灣」的實力。這類網路語言,聽聽就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美中台交鋒

#大陸#習近平#和統#武統#美國#台灣#一國兩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2

0.1196

0.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