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清大空天發動機測試成功 專家:超燃衝壓引擎專為極音速飛彈設計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23:34

中共近年極力發展尖端航太科技,今年1月下旬,中共官媒報導,北京清大成功試驗一款新式的空天發動機,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研判,這可能是超燃衝壓引擎,主要應用在極音速飛彈上,而要防範這種武器,目前連美軍,都感到相當棘手。

圖/TVBS

 
美國國務院批准,將對台軍售愛國者系統工程維護,包含所需設備和周邊服務,總價1億美元,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第二度對台軍售。

軍售內容,包含將愛國者二型,升級為導引增強飛彈,能夠攔截射程600公里的敵方彈道飛彈,另外我國日前也對美增購,一批愛國者三型MSE增程型,預計在2025、2026分批交貨部署,延伸原先的中低空防禦到更高空層,之所以如此積極備戰,是由於中共的航天科技發展,實在太驚人。

中共官媒披露,北京清大航太學院,針對新型發動機驗證成功,可能對中共高超音速科技發展,帶來重要突破。

 
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我確定它這個發動機叫高燃衝壓引擎,高燃衝壓引擎做什麼用的,極音速飛彈用的,目前全世界公認極音速飛彈有三個定義,第一個條件要5倍音速以上,第二個條件要實現彈道乘波飛行,就是打水漂的飛行,第三個條件要高燃衝壓引擎。」

圖/TVBS

無論是飛機飛彈無人機,都需要使用發動機,而所謂的超燃衝壓引擎,就是目前航太領域的極致發展。

記者顧上鈞:「傳統的渦輪發動機,是透過旋轉葉片來壓縮空氣,進而達到推力,而衝壓引擎,則是透過高速的迎面氣流來加壓,但是空氣從進氣口進入之後,還必須要透過一個減速的程序,才能開始燃燒,它的平均速度可以達到3馬赫左右,雄三飛彈就屬於這種類型,但更先進的超燃衝壓引擎,可以直接燃燒超音速氣流,不必透過減速,但是它的運作原理,就形同要在一陣狂風之中,來點燃一根火柴因此技術難度極高。」

中共極力發展極音速飛彈,連美國也忌憚,只是中共對外宣稱,發動機科技已擠身世界前列,與事實恐怕仍有落差。

萬能科大航空系副教授蔡元謙:「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副校長,也是他們航空發動機國家實驗室的主任,他曾經表示過,和國際先進水準相比,目前中國軍機的發動機,大概還有20至30年的差距,因為航空發動機本身牽涉到技術材料,還有品質管制等這些非常尖端的技術,超越美國、蘇聯,我想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圖/TVBS

舉例而言,中共最新銳的第五代戰機殲-20,採用的就是國產發動機,然而是否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卻始終受到外界質疑,中共當局也從未提出有力證據。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雖然它很多是國產心,像這個渦扇-10太行發動機,已經可以在殲-16上面服役,但是新一代的飛機,可能仍然有受一些限制,加上之前西方國家一直對他們制裁,讓他們沒辦法取得西方最先進的技術,它仍然可能需要一些,像俄羅斯引進的發動機,甚至是向烏克蘭採購的發動機。」

中共在航天科技領域,的確發揮彎道超車的後進者優勢,令歐美強權都備感壓力,但畢竟核心技術的累積,終究無法一蹴可幾,這場先進科技的角力還有得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解放軍#空天發動機#飛彈#軍事#軍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1056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