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解嚴幕後故事 馬英九憶蔣經國:出身威權終結威權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2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2 15:26
馬英九出席經國園區開幕。(圖/中央社)
馬英九出席經國園區開幕。(圖/中央社)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今天開幕,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故總統蔣經國的偉大,在於出身威權體制,卻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園區的設立,就是紀念蔣經國最有意義的方式。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上午開幕,總統蔡英文、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副總統連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主席吳敦義、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都到場參加。

 

馬英九致詞時說,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全靠民間捐獻,沒用政府經費,在奮鬥10多年後,終於完成,令人欣慰。

他指出,這是一座深具歷史文化價值,又與周邊自然環境融合的綠建築,更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優質研究、教育空間,符合蔣經國一向稱呼家為「寓所」而非「官邸」的親民風格。

曾擔任過蔣經國秘書的馬英九,也分享了與蔣經國之間的故事。他說,1985年間,蔣經國的老友、前台灣美軍顧問團團長戚烈拉將軍來函,認為台灣戒嚴名不符實,得不償失,建議儘快解嚴。
 

馬英九指出,他簽報後,蔣經國問他戒嚴的英文,以及要他查外國人對戒嚴的看法,他查了5種辭典與百科全書,向蔣經國回報,「西方人認為戒嚴就是軍事管制,沒有法治」。

馬英九表示,蔣經國聽了後皺著眉頭說,「台灣沒有軍事管制,也沒有無法無天」。不久,當時的駐美代表錢復在回國開會時也力勸蔣經國解嚴。

1986年10月7日,蔣經國在總統府接見時任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時,宣布政府將在修訂法律後解除台澎地區38年的戒嚴。馬英九說,當時蔣經國在創造歷史,他一字一句審慎翻成英文,感覺好像有電流通過身體,至今難忘。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圖/中央社)

馬英九指出,1987年11月間,蔣經國要他到寓所,詢問他國會改選案的進度,那是他首次跟躺在床上的蔣經國報告,他提到有人建議在國會設置大陸代表,以延續法統,引發爭議。

馬英九說,蔣經國則問他,「政府在民國38年遷台時,有沒有宣布還是代表全中國」,他告訴蔣經國沒有印象,但會儘快查報;後來他回報,在38年12月7日「國民政府公報」與相關資料中都找不到這類宣示。

馬英九表示,蔣經國聽了後堅定地說,只要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產生的代表,就代表中華民國。他聽了大大鬆了一口氣,當晚他走出七海寓所時,抬頭看到滿天星斗,心情既快慰,又敬佩。

 
馬英九盛讚,經國先生的偉大,就在於出身威權體制,卻能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蔣經國過世時,故總統李登輝送的輓聯提到「四十年汗盡血枯,注斯民斯土,始有今日」,確實很貼切。(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英九#蔣經國#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經國園區#威權#解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44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