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酒駕修法立委拋「最重死刑」 法務部次長:只是在騙百姓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0 23:14
蔡碧仲認為酒駕定死刑只是在欺騙老百姓。(圖/TVBS資料畫面)
蔡碧仲認為酒駕定死刑只是在欺騙老百姓。(圖/TVBS資料畫面)

立法院昨(19)日排審刑法修正草案,多名立委提案要把「酒駕致死」的刑度提升至死刑、無期徒刑。然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認為「法貴執行」,修法當然可以定死刑,不過法院若不判死,真的判死又不執行,這就「只是在騙老百姓」,會讓民眾再次對司法失望。

近來酒駕案件頻傳。(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欠酒駕.違規等罰鍰11萬餘 強制扣車後求分期

立法院昨日排審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針對酒駕的修法,引起廣大關注,朝野立委都拋出酒駕致死應提升至死刑或無期徒刑、連帶責任及沒收車輛等相關提案。不過根據《中央社》報導,法務部針對「刑度提升至死刑、無期徒刑」持保留態度,法務部認為,必須考量到罪刑相當原則、刑法刑度級距及國際公約等要素,因此建請立委們再酌。

更多新聞:江啟臣一看法務部酒駕修法報告 氣炸「人命如此輕賤」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對此批評:「法務部以空話搪塞委員,無法滿足國人期待」,蔡碧仲回應,建請再酌是客氣話,並不是講空話,「實際上就是比較委婉的反對」。蔡碧仲進一步解釋,他認為法貴執行,不能執行的法律沒人會怕,當然可以定死刑,不過若是今天檢方起訴酒駕「未必故意」,法官會判死刑嗎?蔡碧仲也指這樣是「讓社會充滿期待,最後卻再次受傷」。
 
蔡碧仲認為,酒駕修法需要考量的點還有很多。(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真心勸別酒駕不聽!表哥被抓 表弟氣得開罵「講幾次了」

蔡碧仲也提到,國際公約又該如何考慮?因此他認為「判死又不執行,只是在騙老百姓,讓老百姓對司法失望」。蔡碧仲認為「人最怕關」,因此希望法院盡量判處6個月也上徒刑,並且讓他沒有易科罰金的機會,就算是判處6個月以下,也應該要求檢察官從嚴審核,盡量不准易科罰金,如今雖然還沒有修法,但檢察官不准易科罰金的酒駕案已經有幾十間的案例,這是檢方嚴逞酒駕的作為。

更多新聞:高雄硬起來!首批酒駕犯「殯儀館擦冰櫃」 懺悔喊不敢了

蔡碧仲也強調,酒駕需要透過更層面來處理,刑法一直加重刑度到死刑,「這樣殺人罪要拚什麼?」,至於再犯年限從5年改為10年,他表示,「法務部百分百同意」,認為要讓酒後肇事者一輩子都知道警惕。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酒駕致死#修法#刑法#蔡碧仲#法務部#葉毓蘭#死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44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