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署這理由暫緩實施擴大空污費率 洪申翰批:有道理嗎?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7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7 11:4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指出環保署暫緩實施擴大空污費,甚至還拿公務預算新台幣25億元撥補;環保署表示,25億元是為了補貼移動污染源,並對未能實施擴大空污費率道歉。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管預算(公務及基金預算)案(預算處理)。

 

環保署原本在民國109年預告「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草案,主要為提高空污季費率、調降非空污季費率,相關辦法原訂今年實施,但最後一直沒有下文。為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要求凍結一般行政預算1億元。

洪申翰表示,各家學者都認為空污費率應該提高4至6倍,去年這個時候也說會調,經過1年還是沒有調整;環保署的理由卻是「因為疫情」,但製造業在疫情期間訂單接不完,「怎麼會繳不出原本就偏低的空污費」。

洪申翰直言,真的很難想像把這樣的理由拿到國會,「有任何道理嗎」;甚至草案暫緩自己是「看了報紙才知道」,環保署完全沒有人員通知。
 

洪申翰也說,環保署現在因空污基金不夠,所以拿公務預算25億元撥補到空污基金,空污費原本要跟製造業大戶收,現在拿全民稅金撥補,「整個亂了套」。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對於未能調整空污費率感到抱歉;由於汰換舊柴油卡車、老舊機車效果好,現在編25億元預算是用來撥補移動污染源,不會用在固定污染源。

張子敬說,由於各地方政府分別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有助空污減量;未來又要收碳費,減碳和空污會一起獲得改善,因此空污費會與碳費一起考慮,改善排碳也會改善空污。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她也贊成空污費率調整,但就她的選區而言,很多中小企業製造商的確受到疫情影響,如航班暫停,貨運要出去很難,或是運費調升非常多,利潤也被吃掉,這部分也需要考慮。

蘇巧慧也說,未來若是碳費、空污費雙重加上去,對大企業、中小企業要有不同考量,建議環保署盡快有相關規劃、擬訂期程。

洪申翰對於環保署的回答仍不甚滿意,他指出碳費是針對溫室氣體、空污費是針對粒狀物,是不一樣的東西;但他也同意要分大企業、中小企業做得更細緻;至於是否凍結預算仍待討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環保署#空污費率#洪申翰#碳費#空污#公務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32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