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公投倒數 王美花喊話:國際貿易最重要是信用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3:36
民進黨 Podcast說明公投。(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 Podcast說明公投。(圖/TVBS資料畫面)

1218公投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的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特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上節目受訪,針對美國萊豬,以及能源相關的「三接」、「核四」議題做詳細的說明。王美花從過去參與的談判經驗,談到台美關係、台商回台投資及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走向,並表示「當四十年公務員,感觸很深」、「希望台灣被全世界看到」。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TVBS資料畫面)

 

王美花談到「台灣是外貿為導向」,對生意人來講,最重要的是信用,遵守國際貿易的規則。也因此,台灣在參與國際貿易組織時,「大家的規定要一致性」。台灣要加入CPTPP,當11個會員國都開放萊豬進口,假設台灣的反美豬公投過了,任何一個會員國會說這個不符合規定,台灣真的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王美花進一步解釋,美牛已經進口9年都沒有問題,就破除食安疑慮。美豬在台灣的市佔率只有1%多,「因為台灣人基本上就是吃台灣豬」,重點還是「誠信問題」。

更多新聞:再開戰! 柯文哲三問蘇揆:誰讓網軍呼風喚雨
 

王美花補充,台灣跟美國長期形成的信任感,去做生意,讓台美之間是高度互惠、互利。台灣也可以在全球疫情嚴峻下,經濟呈現逆勢成長,出口連續十九個月正成長。

提到經濟成長,王美花也認為經濟發展與供電需求是正相關,「台商回流後,用電穩定增加,半導體產業的用電量也是非常多」。北部用電量需求大增,南電北送可能在未來無法負荷,因此桃園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可以解決北部電量的需求。

針對外界有疑慮的藻礁保護,王美花解釋,「潮間帶的藻礁都沒有破壞」,現在的外推方案,已經推到距離岸邊1.2公里,也是環團給的意見。讓藻礁生態可以保留、供電可以穩定,更重要的是中南部的「燃煤機組」減少發電,減碳也降低空污。

王美花也提及要將台積電留在台灣,甚至吸引其他跨國企業投資,穩定的電力,以及綠能都是能否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條件。核四目前不存在「重啟」的條件,王美花認為核四的不安全是眾所皆知的,面對台灣的電力問題,王美花部長重申「三接不能用核四來替代」。

最後,王美花感嘆,「當了四十年公務員,其實感觸很深」,以台灣產業對全球的貢獻,只因為被打壓,而不能參加任何的自由貿易協定,全世界只有台灣這麼委屈。她認為,要把前面的踏腳石墊好,年輕人才可以再往前走。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說,「耳朵出遊不出油」針對公投議題,從國際的角度分析台灣的處境,做成系列節目,除了蔡英文總統親自獻聲以外,也已經邀請了立法委員洪申翰、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經濟部曾文生次長,以及王美花部長,就公投提案與民眾做說明與解釋。

 
范綱皓也說,社群時代討論公共議題,必須透明、公開讓不同的群眾理解,因此我們也透過不同的媒介去說明政策,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去理解政策決定背後的原因,是民主社會的責任,也是民進黨在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能在聽完這些節目後,在年底1218的公投,能夠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走向國際。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四大公投

#王美花#公投#國際組織#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21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