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若武力攻台 顧立雄:斬首、封鎖、聯合火力都有可能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2:14
台海情勢緊張。(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海情勢緊張。(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拜習會落幕,中共公布第19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其中還宣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對此,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今(18日)表示,這份歷史決議是要確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替他延任鋪路,至於解決台灣問題,並沒有列出時間表。

更多新聞:F-16V戰力升級看過來 可掛載最新型響尾蛇飛彈

 

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表示,美方清晰傳遞了兩點立場,首先是強烈反對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改變台海現狀;再者是美方會持續結合周邊理念相同國家,以軍事存在嚇阻中國。他分析,以中國當前軍力,若要武力犯台,是以快速行動形成既成事實,讓外力難以介入最為可能,包括斬首行動、宣告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皆有可能。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總統府111年度預算,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備詢,會中多聚焦拜習會相關議題。

台海情勢嚴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大維表示,美中兩國彼此的互動關係是非常動態性的,兩國領袖能視訊交流,只要不傷害台灣利益,我方也願意看到美中有溝通機會,能化解緊張關係。顧立雄指出,拜習會顯示出美中試圖藉由最高層來進行管控風險,控制雙方可能的競爭關係進一步往上發展,也試圖找尋可以合作項目。

更多新聞:F-16V戰機聯隊成軍 軍事專家:可精準捕捉匿蹤戰機

顧立雄表示,拜習會後,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仍遵循「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此與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國慶談話提出的「四個堅持」概念符合,蔡總統所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互不隸屬」此對現狀的描述,美方亦未有任何異議。

顧立雄說,美中之間高層的對話是有其必要性,因為要避免雙方誤判可能性;美國態度也很清楚,在習近平一人決策的態勢日益清晰之下,唯有透過最高層對話,才能達到降低誤判機會。
美中台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表示,在拜習會之前,中共六中全會通過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性決議,當中提及統一台灣為歷史性任務,國安單位如何評估?顧立雄答詢表示,中共雖然將此列為歷史性任務,但並沒有設下時間表,相關說明上也與過去遣詞相近,評估這部分是因為其內部歷史性決議,一定要對台灣問題有所交代。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兩岸#美中台#台海局勢#國安局#總統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55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