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新冠會議沒邀台! 美中突發聯合聲明抗暖化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3:12

拜登習近平的首次線上峰會最快下星期舉行,儘管美中之間在台海、南海、經貿、軍事、外交上的摩擦沒有緩解跡象,但雙方互動顯示雙方營造元首峰會前的正面合作氣氛。今天美中意外的發表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加強氣候合作,另外大陸駐美大使秦剛也出席首次由美國召集的新冠肺炎外長會議,九月的峰會台灣前副總統陳建仁代表出席,而這次40多個代表裡卻是有大陸沒台灣。

圖/翻攝自SecBlinken twitter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大家早安、午安、晚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持線上新冠肺炎部長級會議,布林肯致詞時國務院排出的與會代表,兼顧五大洲和國際組織,包括大陸駐美大使秦剛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必須致力於透明度和追究責任,評斷我們的進度和達標,這是必要的。」

 
九月份拜登首次召開全球新冠肺炎線上高峰會,邀集180個國家、國際組織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參加,當時大陸缺席,台灣則是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但這次的部長級會議卻是有大陸沒台灣,是否和北京反對有關?美國國務院新冠疫情協調官史密斯沒有直接回答。

美國國務院新冠疫情協調官史密斯:「國務卿承諾將再召開部長會議,我們期望主辦國可以輪值,確保這個過程是全面有包容性的。」

大陸駐美使館新聞稿指出,代表大陸外長王毅出席的秦剛在會中表示,面對疫情各國應採取科學態度、反對污名化、政治化。

同一天,在各界意料外,美國和大陸在格拉斯哥氣候變遷大會發表聯合宣言,雙方同意在未來10年合作減少碳排放,聯合宣言並沒有具體的執行期限和承諾,大部分在重申已經進行的工作。
        
中國大陸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氣候變化領域,中美雙方共識大於分歧,具有廣泛的合作潛力。」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美國和中國大陸存在諸多分歧,但在氣候議題上,在氣候議題上,合作是唯一把事情做好的方式。」

美中之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源頭和國際疫苗捐贈,仍然存在著矛盾,但從大陸出席新冠肺炎部長會議,以及美中的氣候聯合聲明都顯示,在拜登和習近平的視訊峰會前,雙方試圖能有一些合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拜登#習近平#布林肯#疫情會議#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94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