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決戰四大公投!他曝外媒點「這項」:攸關台灣未來生死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1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1 13:35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案,民進黨以「四個不同意」在全台各地舉辦公投說明會;國民黨則以全台街講、夜宿凱道等方式支持公投案。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從外媒來看,四大公投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萊豬」的進口問題。

更多新聞:決戰1218四大公投! 藍夜宿凱道、綠大咖領軍

 

羅智強、蔣萬安等人夜宿凱道。(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四大公投年底將登場,全台討論沸沸揚揚,矢板明夫昨(3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從外媒來看,四大公投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反萊豬」這一項。他認為,其它三個公投雖然可能對執政黨造成很大的困擾,但畢竟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美豬卻是一個非科學、非理性、又和台灣今後二、三十年的生存空間,息息相關的大事」。

矢板明夫表示,為什麼美國、日本人可以吃的東西,台灣人卻不能吃?為什麼同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牛可以吃,豬卻不能吃?為什麼台灣人在國外可以天天吃的東西,回國後卻不能吃?他說,「反美豬不是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埸鼓吹貿易歧視的政治抗爭,用炒作民眾的不安心理換取支持,是一種廉價、卑鄙的政治手段,對台灣的外交會造成巨大傷害」。

 
更多新聞:全力備戰1218四大公投 蔡英文喊話:差的就是你這票

民進黨於桃園舉辦四大公投說明會。(圖/民進黨提供)

他接著提到,前AIT副處長谷立言曾說過,美豬並非食品安全問題,而是和美國的信任問題。「試想,如果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們家經常吃的食物,你卻大叫『有毒、你害我』,我們將沒辦法繼續做朋友」。

矢板明夫認為,「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台灣給國際社會的印象將會是「一個只知道索取、而不願意付出和承擔義務的巨嬰」;國際貿易的原則是你來我往,若想賣給別人東西,就必須買一些別人的,「何況美豬進來以後會標明產地、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吃」。

最後,矢板明夫直言,如果「反萊豬」的公投通過,準備了很多年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將不可能實現;同樣邏輯,日本東北的食品也不會進口,台灣將被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拒之門外。如此一來,「不用打壓,台灣自己選擇成為國際貿易的孤兒」。

柯文哲出席民眾黨苗栗縣黨部開幕典禮。(圖/民眾黨提供)

此外,除藍綠積極備戰年底四公投,第三大黨的民眾黨則定調為「兩好」,兩好為「反萊豬」與「護藻礁」公投,拜託支持者投贊成,另外兩項便讓支持者自己選。柯文哲解釋,其實核四跟三接、藻礁兩個互相矛盾,兩個都過或兩個都不過,都很奇怪,所以最後決定護食安、護藻礁,其他兩項開放讓支持者決定。民眾黨也規劃,從11月12日至12月17日為期35天,將以「民主戰車」帶隊前進全台22縣市,啟動100場宣講活動,傳達「護藻礁、護食安、護台灣」理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大公投

#四大公投#外媒#台灣#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039

0.2701

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