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氣噗噗!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失言?刻意?中美更緊繃


發佈時間:2021/10/2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22:51

近期美國總統拜登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發動武力攻擊,美國會協助防衛台灣。由於拜登「防衛台灣」的說法已經不是第一次,此話一出,除了引發中共強烈不滿,外界也議論紛紛,猜測美國「戰略模糊」的大方向,是否已經轉向「戰略清晰」?不過白宮和美國國務院趕緊滅火,強調美國政策沒有變,但也有專家臆測,拜登這席話是刻意講給大陸聽的,希望對岸武力犯台的意圖能有所收斂。

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總統拜登vs.CNN主持人庫柏(2021.10.22):「我不想要與中國發生冷戰,要讓中國知道我們不會退縮,我們不會改變任何看法,(所以你意思是如果大陸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嗎),是的,我們有承諾會這麼做。」

美國總統拜登情義相挺,讓台灣民眾揪甘心,但防衛台灣這幾個字可不能亂用,因為台美關係的基礎《台灣關係法》只說,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未來的作為,美國將嚴重關切,拜登脫口說要防衛台灣,難道是打破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嗎?尤其眼下中美對峙正緊繃之際,對台政策大轉彎,可不是鬧著玩的。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在拜登做這樣的發言之後,美國的國務院國安會國防部,都沒有人再去針對拜登的談話再做出附和,我覺得從美國相關行政部門後續的反應,我覺得其實可以看得出來,拜登可能是在表達上沒有非常的精確。」

 
圖/TVBS

有專家認為,拜登純粹用詞不精確,但到底是失言或不小心說出真心話,外界解讀大不同,路透點出,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美方似乎已背離戰略模糊,但另一家美國媒體Axios解讀,拜登並非單純口誤,而是傳達明確訊息,警告解放軍別輕舉妄動。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拜登這樣子的一個簡單的一句話,其實他可能會讓整個台海的局勢,從本來很多人在講的兵凶戰危,我覺得轉到會轉向所謂兵凶戰不危,因為美國的立場表達得非常的清楚,那北京自然而然會有更多的思考跟判斷。」

CNN記者雷普利vs.總統蔡英文(2021.10.26):「(美國的幫助),(還包括派美軍來訓練台灣軍隊嗎),對我們與美軍有廣泛的合作。」

好巧不巧,拜登口誤後沒幾天,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首度證實美軍的確在台灣協助訓練國軍,甚至有高階將領表示,協訓的歷史至少20年以上,學者分析,總統這席話是刻意為之。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美台之間不只有這個前後呼應的狀況,而且我甚至認為這樣子的一個醞釀,其實一定程度就是要,讓中國很清楚地瞭解到說,美台之間的關係,中間是沒有辦法被見縫插針。」

圖/翻攝自軍聞社

強烈反對台美軍事聯繫,大陸外交部回應可以想見,但也有專家認為,美軍協訓台灣早是已公開秘密,總統在敏感時機點說這番話,真正用意是這個。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主要是為了安定台灣的民心,因為從10月初到現在,中國大陸在台灣周邊有非常多非常密集的,而且具一定程度針對性的軍事活動,中華民國政府跟美國在軍事合作,軍事交流上面有蠻密切的互動,希望藉由這樣的訊息的釋放,讓一些對最近這些環境,感到不安的台灣民眾覺得好像有人支持。」

中美持續隔空叫陣,看似箭拔弩張,但真正用意是危機控管,避免踩到紅線,最終兵戎相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衛台灣#拜登#蔡英文#中國#犯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25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