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江艦成軍防空、反艦火力超強! 專家:「這招」粉碎共軍攻台野心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23:51

海軍塔江軍艦正式成軍,反艦與防空火力雙雙升級,但共軍近年威脅也與日俱增,甚至常態化部署在台灣東部海域,讓國軍守備壓力大增。專家分析,國軍未來發展源頭打擊能力,可以著重在摧毀共軍兩棲運輸能量,等同直接摧毀攻占台灣的關鍵力量。

圖/TVBS

 
縮時攝影,紀錄塔江軍艦從無到有的過程,歷經測試交艦實兵訓練,如今這艘新式飛彈巡邏艦,終於正式成軍。

蔡總統親自校閱笑得好開心,這是我國海軍,首艘具備區域防空火力的小型軍艦,也是國艦國造的重要里程碑。

塔江軍艦艦長劉學謙:「我們最主要特別在我們有防空飛彈,以及防空的對空雷達。」

 
能搭載雄二雄三海劍二飛彈,防空及反艦火力超強大,但排水量卻僅僅685噸,雙船體設計能以40節航速在海上狂飆,流線外型則透露出這艘軍艦優異的匿蹤能力,前海軍成功級軍艦艦長黃征輝認為,塔江艦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前海軍張騫軍艦艦長黃征輝:「在這麼多的國艦國造項目裡面,塔江艦是讓我覺得最值得驕傲的一個,它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打擊能力,因為它的攻船飛彈的發射槽,是成功艦的兩倍,在雷達螢幕上看,塔江艦可能像個芝麻小小一點,所以你不知道它是一個漁船也好,還是一個郵輪也好你無法確定,而且更讓我意外的,塔江艦的吃水只有2.1公尺,所有第二類漁港,可能全台灣遍布各地有幾十個,它都可以躲在裡面。」

圖/TVBS

超強生力軍投入服役,馬上要面臨嚴苛挑戰,共軍近年艦隊規模大增,航程也越來越遠,對我國威脅不言可喻。

記者顧上鈞:「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解放軍自去年底開始,就常態化在台灣東部海域部署一艘軍艦,而根據日本防衛省的最新資料顯示,解放軍的052D052C,以及現代級飛彈驅逐艦,日前不約而同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並且通過台灣,以及與那國島的中間向北行駛,適逢漢光演習期間,是否有針對意味也耐人尋味。」

一旦開戰國軍的戰略想定,是把艦隊疏散到東部海域進行戰力保存,但現在共軍常態化遠海長航,針對第一島鏈戰場經營日趨完備,東部海域已不再是我國安全無虞的大後方,未來對台攻勢可能來自四面八方。

共軍最大短版,一向是兩棲投射能力嚴重不足,因此共軍積極發展新型075兩棲攻擊艦,發展垂直登陸能力,最近甚至曝光,徵用16000噸的民用渡輪渤海珍珠號,投入兩棲登陸訓練,積極彌補兩棲戰力的不足。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這是我們當前還是可以利用的一個機會,一個共軍戰力的缺口,但是我們不能把它當成,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的藉口,我們必須顧慮的是共軍對於台灣本島,所實施的兩棲突擊登陸,這就是第一波上岸的兵力來講的話,那一定絕對是要正規的,而且是要最精銳的,就譬如說要達到,美國海軍陸戰隊這樣一個等級。」

針對共軍威脅,中科院也積極研發各類增程型飛彈,提升源頭打擊能力,只是攻擊目標到底為何,還沒有清楚輪廓,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陳亮智認為,直接摧毀共軍兩棲運輸載具,就是最有效的方式。

國防院戰略政策所副研究員陳亮智:「沒有實質佔領台灣的攻台舉動,並不具備真正的意義,大量的摧毀或甚至完全摧毀,解放軍的兩棲登陸作戰能量,這樣沒有兩棲登陸作戰能力的解放軍,基本上在進行實質佔領台灣的部分來講,就喪失了它的條件。」

再完美的戰略構想,都需要精準的戰術執行,以及情報判讀,國軍一方面提升自我實力,另一方面也得結合美日友邦情資共享,才能全方位牽制,共軍的一舉一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江艦#軍艦#國軍#兩岸#軍事#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1153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