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言五倍券對經濟「沒額外貢獻」 學者轟政院沒人會算數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9 10:57
行政院將推振興五倍券,學者質疑對經濟不會有額外貢獻。(示意圖/TVBS)
行政院將推振興五倍券,學者質疑對經濟不會有額外貢獻。(示意圖/TVBS)

因應疫情衝擊,行政院將推出「振興五倍券」刺激民間消費,不過這波振興券的金額規劃、發放方式與經濟效益都引起不少爭議,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杜紫宸今(9)日以自己的家庭為例,計算每月開銷後,發現五倍券僅能應付「日常開支」,根本無法增加邊際消費,質疑「行政院那麼多長官,沒人會算數?」

行政院的振興五倍券預計參考去年三倍券方向進行普發,民眾可用1千元換5千元,行政費用約20多億元,將採紙本與數位並行,初步規劃「1套10張」,除200和500元外,還會有1千元的面額,詳細方案仍在擬定中。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發五倍券比發現金好,是因限期使用,地方政府和商家也會加碼折扣,針對受衝擊的內需產業,包括夜市、餐飲業者等,一定會有刺激效果。

 

更多新聞:威力彩今飆13億!最旺方位貴人眷顧 2時段下注漲財運

蘇貞昌掛保證,五倍券一定有刺激經濟的效果。(圖/TVBS)

對此,杜紫宸今早在臉書PO文計算自己家庭的每月開銷,一家五口付5千元能領2.5萬元振興券,他每週要從台北去新竹上課,高鐵來回一趟580元、2個月共4640元;家裡每週固定出門「打牙祭」吃飯,平均一次1500元、2個月約1.2萬元;妻子每月逛一次百貨公司,消費約2千元、2個月至少花4千元;妻子每週至少去5次超商或超市,平均花費200元、2個月就是8千元。

 
他表示,全部加起來已超過2.5萬元,這是他家每2個月的固定支出,無論是否有五倍券,所以沒有增加任何邊際消費。至於從政府間接領取的2萬元該怎麼使用?他則說「存銀行、買股票、繳水電費、繳稅單!」

更多新聞:「在台灣遲遲等不到打疫苗」 何庭歡赴美留學接種BNT

杜紫宸質疑,難道行政院沒人會算數。(圖/翻攝自杜紫宸臉書)

杜紫宸強調,他家需要的是十倍券,五倍券就是屬於「日常開支」,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不會有額外貢獻,並質疑「這樣簡單的算數,行政院、經濟部、國發會那麼多長官,就沒人會算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振興券#五倍券#行政院#杜紫宸#蘇貞昌#日常開銷#經濟部#國發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61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