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CFA/ECFA是一種「時尚」? 民眾霧煞煞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22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明年開始中國大陸將和東協10國,正式實施零關稅協定,這樣一來,沒有和這些國家簽署貿易協議的台灣,將會因為關稅比其他東協國家都高,而失去競爭力;要如何解套?馬政府似乎把簽署ECFA當成救命丹,但宣傳不夠,或是政府官員用了太多專有名詞,一直到現在,很多人還是不知道什麼是ECFA?

ECFA宣導廣告:「阿明,聽說政府要跟大陸簽ECFA,咱這蔥仔的價錢,會不會被打壞?叔叔,不會啦!」

政府部門大打廣告,說簽ECFA「安啦」!ECFA宣導廣告:「門打開,阮顧厝。」

但到底什麼是ECFA?記者:「你知不知道什麼是ECFA?」民眾:「好像是『時尚』是不是?」民眾:「不太清楚。」民眾:「不知道。」民眾:「是『醫療』嗎?」民眾:「環保?」

看到這樣的回答,可能會讓正在辦說明會的國貿局長,跌破眼鏡。國貿局長黃志鵬:「呈現出來的回應說,『我還是不懂喔』,那我們的說明報告要改進。」

立委盧秀燕:「現在計時給你1分鐘,你能不能告訴我們,什麼叫ECFA?你這樣講大家聽得懂嗎?」經濟部長施顏祥:「我想是聽不懂。」

如果連經濟部長都這麼說了,要民眾怎麼辦?ECFA直接翻譯成中文,叫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誰看得懂?說穿了就是兩岸降關稅協議啦!

為什麼降關稅這麼重要又這麼急?因為2010年開始,中國大陸和東協國家貿易互通,將全部免關稅,台灣是唯一被排擠在外的國家,到時候台灣出口到大陸的產品,光是付關稅,成本就比其他國家多出很多,而失去競爭力。

哪些是最迫切需要簽降關稅的產業呢?根據經濟部長的說法,這些是早期收穫產業;什麼叫早期收穫?白話一點,就是優先降關稅的產業,出口到大陸5%-15%關稅會降為0,預期可能包括食品、汽車、水泥、家電、紡織下游等等。

當然中國大陸也會要求台灣降關稅,擔心被大陸貨大量傾銷的傳統產業,像是瓷磚、毛巾業等等,是影響最大的。

行政院長強調,民調支持度達6成,才會簽ECFA,預估最快明年5月才會簽;但是政府在說服國民之前,如果連ECFA都沒辦法對普羅大眾解釋,恐怕要獲得民眾認同,恐怕很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895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