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不挺台灣獨立 台美關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7/07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3:01
美國亞太事務主管坎貝爾指出,拜登政府不會支持台灣獨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亞太事務主管坎貝爾指出,拜登政府不會支持台灣獨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 亞太事務總管談兩岸,拜登政府不支持台灣獨立
 

美國亞太事務主管坎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美國時間7/6號)在一場由「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智庫所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中表示,美中之間仍然有可能和平共處,但是挑戰確實越來越巨大。而被問到台灣問題時,坎貝爾說,美國拜登政府會繼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扮演角色,但坎貝爾強調,美國沒有意願要改變兩岸現狀,更清楚地說明美國政府支持強化「非官方交流」,但不會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亞太事務主管的談話,為拜登在與習近平交流之前,先在兩岸關係的態度上畫下界線。也許有支持台灣獨立的朋友會感到有點失望,畢竟拜登上任之後,對中國的態度不僅強硬,也比川普更能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持。可是,國際政治的現實,就在於朋友之間,不論願意給予多少的協助,都不可能會是無上限的犧牲。美國拜登政府多次支持台灣被世界看見,甚至發言為台灣爭取在國際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是即便在美中強力對抗之下,美國依然不願意,為了台灣再多往前勇敢一點點。

 
台灣要思考的是,台美關係友好程度是不是已經到了極限?還能再強化多少?坎貝爾的發言,等於確定了只要美國沒有打算拋棄一個中國原則跟我們恢復邦交,台美關係其實真的就只會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我們不用懷疑美國對台灣的友善,也不用擔心其他國家是不是真心的喜歡台灣,但是我們要知道「喜歡,不是愛」,台灣不能永遠只做個討喜的夥伴,而是必須認真的思考,如何團結一起找出生存之道?

當全世界對於中國的平均反感度已經超過七成,但各國政府仍然必須基於各種理由,繼續跟擁有全球將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打交道,證明了中國不是誰想要視而不見,它就會自然消失!中國很大,習近平帶領的政府也確實讓全世界看見了民主國家跟中國的不同,但台灣能做的不能只是因為生氣憤怒,所以選擇背對。相反的,越是生氣,越要發奮圖強,拿出本事找到台灣可以抬頭挺胸,跟中國對話的力量。

美國政府的態度,說明了我們真的別再爭論美國到底對台灣應該要戰略清晰還是戰略模糊,而爭執了多年仍然無解的統獨問題也可以緩一緩了!與其爭論誰會來幫助台灣,指責誰不愛台灣,不如要求台灣的政治人物們,把重點放在關心人民的生活,多想想,怎麼樣才能團結大家,讓台灣一起往前走,老實說,讓台灣的大家理解我們必須面對共同的未來,比認識美國重要多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美新關係

翁履中專欄

#美國#台灣#拜登#習近平#中國#全球#國際#台美#台獨#邦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711

0.221